虎门高铁站TOD站场核心片区将高密度、高强度进行开发形成站城合一的湾区综合枢纽新城。

  近日,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发布虎门镇白沙片区(虎门火车站TOD站场核心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的批后公示。本次控规调整涉及部分地块用地性质及主要指标、路网规划优化、公共配套设施规划调整等方面。其中,虎门高铁站TOD站场核心片区将打造成站城一体枢纽新城。

  集中发展商业金融、商住

  根据公示内容,本次实施调整的区域范围北临站北路、南至规划白沙南路、西至莞太路、东至规划站东路,面积约为37.6公顷。该区域以虎门高铁站为核心,是虎门高铁站TOD综合开发项目的核心片区。本次调整主要涉及地块用地性质调整及主要指标、路网规划优化、地块建筑指标调整、停车位配建规划、公共配套设施规划、拟设学校办学规模调整、地下道路系统规划以及地块物业车辆出入口规划等。

  其中,在地块用地性质调整方面,该片区将集中发展商业金融、商住等,并通过地块建筑指标调整,放松部分地块的建筑密度、限高等限制指标,突出对该片区的高密度、高强度开发;在路网规划调整方面将取消原控规规划十五,将原规划金山四路北移,以减少片区道路交织节点,优化道路网络结构;在公共配套设施规划调整方面,该片区将建设出租车接驳站、社区健康服务站、居住小区级文化室、居住小区级肉菜市场、室外体育活动场以及幼儿园等。

  值得一提的是,拟建于规划白沙南路南侧规划站东路西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将从原规划额21班小学、27班初中增至30班小学和30班初中,这意味着该规划学校将能容纳更多的学生,为片区提供更多的中小学学位。 

  打造综合枢纽新城

  早前,东莞市出台了虎门白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旨在将北至厚街镇绿洲路及世纪路、南至虎岗高速虎门港支线二期、东至广深高速公路、西至虎门镇界的约9.2平方公里区域打造成空间布局结构为“一核、两轴、多带”的湾区综合枢纽新城。其中,“一核”指围绕虎门高铁站站场区域;“两轴”指南北沿省道S256形成城市交通发展轴,东西贯穿站场区域形成休闲景观轴;“多带”指规划片区联系周边山水资源合围形成生态绿廊。

  在本次控规调整当中,虎门火车站TOD站场核心片区将以虎门高铁站为核心,在其四周布局商业金融、商住等用地,并向外辐射扩散,形成交通站场引导区域发展的格局,逐步建成站城一体的湾区综合枢纽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