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肖传国重新进入公众视野,这次是“非常正面”的形象,不少公益人在接力表扬肖在一批公益性手术救助中的良好表现。

  广东知名公益人“老大笨象”梁永宁,就是其中一名为肖唱赞歌的。前不久,肖传国刚给一个先天性膀胱外翻的公益患者做完手术。因手术很成功,梁应孩子家属的要求,在几天前转发了对肖传国的感谢信,得到了众多公益人的呼应。

  而去年轰动一时的江门“爬行男孩”救助事件中,其母亲5月13日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经过肖传国手术后,原来双下肢畸形、尿失禁的孩子,现在能扶着东西走几个小时,能自主排尿排便。

  此时距那场轰动一时的“雇凶伤人”事件已经过去了六年。

  “公益”让肖传国“转性”了吗?是否放下了当年的仇恨并做了“反省”?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对其进行了连续两天“贴身”采访。

  文/图 羊城晚报 记者 温建敏 李妹妍 实习生 吴娇颖

  公益圈悄然“走红”

  公益人梁永宁网名叫“老大笨象”,自身残疾仍坚持公益,在广东公益圈小有名气,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几个月前,一名广州义工邱新莲在广州某医院遇到一个先天膀胱外翻的孩子,各大医院都无法救治,且家境贫困。

  梁把这个来自阳江山区叫邱昌权的小男孩推荐给公益组织9958儿童救助中心,并联系了肖传国医院进行手术。

  梁永宁说,自己与肖传国的接触始于两三年前,对于肖的争议也一直有耳闻,但听到过“肖氏手术”对治疗泌尿外科疾病很有效,便借着一次来深圳参加活动的时机专门去了趟医院,亲身了解了肖传国医院的状况。肖传国说:“有这样的小孩可以送过来,手术费不够也没关系。”

  梁永宁表示,经了解,邱昌权小朋友术后康复很顺利。

  事实上,位于深圳的肖传国医院已经与天使妈妈基金会、9958儿童救助中心、上海小希望之家等公益组织开展了长期的合作,经常有基金会将患有严重泌尿外科疾病的孩子送来进行“肖氏手术”。

  肖传国说,因为涉及患者隐私,所以以前从来不宣传这些案例,但公益救助的患者却因为需要对捐赠人公开,所以经常被一些公益人、公益组织将救助情况发到网上,客观上推动了他的“出名”。

  另一方面,肖传国依然在微博等“网上阵地”活跃。5月5日,就在羊城晚报记者结束采访仅半小时,就看到他在更新一篇长篇回复。

  争议中的“公益手术”

  实际上,尽管一批“公益”手术给肖传国带来不错的“名声”,但也从一开始就伴随着争议。

  家住江门开平的14岁男孩李晓俊,疑患脊髓栓系综合征导致高位截瘫,双下肢畸形,尿失禁,14年来从未站立起来。江门媒体报道了李晓俊的遭遇后,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为其捐款。肖传国了解情况后表示,自己有较大希望恢复其自主排尿的功能,使其能站立行走。

  但在多次检查并确定手术方案时,网上传来较大的反对声音。有人质疑“为什么要去‘骗子医院’?”更多人表示“肖氏手术”目前仍有争议。

  就在手术前夕,“爬行男孩”所在镇的镇领导冒雨连夜赶到其家中了解具体情况,并再次强调市有关部门联合讨论的到广州某两个知名医院治疗的方案更为合理,希望其家长慎重考虑。

  但“爬行男孩”的家人坚持要找肖传国。2015年7月,李晓俊在深圳进行了肖氏反射弧手术及下肢矫形手术。

  “爬行男孩”家人的“豪赌”看上去是赌对了。2016年5月13日,其母亲彭国凤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手术后3个月,晓俊就逐渐恢复了正常的排尿功能。“大小便失禁的问题基本已经没有了。”彭国凤称,晓俊现在大便和正常人一样,但小便有时还有点儿小问题,“要稍微用力才能顺利排出来。”

  今年3月30日,父亲李伟余带晓俊到深圳复查,“医生说,快则一年、慢则两年,晓俊有希望恢复到和正常孩子一样。”李伟余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后,晓俊开始练习走路。从一开始只能走一个小时左右,现在一次性可以走两三个小时,“现在他变得开朗很多了。从去年到今年,晓俊胖了足足四十多斤。”

  但肖传国说,像江门“爬行男孩”这样的例子,哪怕100个中80个手术成功了,有人只会盯着20个不成功的。

  实际上,对肖氏手术的争议,从来没断过。

  微博认证为果壳网医药达人的@希波克拉底门徒网友认为:真正意义上建立新的反射弧,让患者自主排尿,没有证据证实成功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