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为了让留守家庭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帮助,广州市三十七度公益促进会携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北京同心圆慈善基金会、新浪广东等单位联合发起了“留守印象”关爱留守老人与儿童公益图片项目,项目于今天在广州图书馆启动。“留守印象”用一张图片讲述留守家庭的故事,发现留守家庭的求助,用“公益图片+微故事”的形式展现留守家庭的需求。

  据悉,2016年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截至到年底,不满十六周岁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留守儿童与老人组成了庞大的留守家庭。他们的留守生活,一方面要忍受每天对家人的无尽思念与期盼;另一方面,他们还得面对生活的种种刁难:没有正常的家庭关怀、没有热腾腾的三餐、孩子上学路途艰辛、没有足够的学习用品、生病却不得医…… 

  广东11所乡村小学,有学校近七成是留守儿童

贵州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大华村家庭 夏世焱摄影 贵州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大华村家庭 夏世焱摄影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松东松口镇松东小学 志愿者摄影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松东松口镇松东小学 志愿者摄影

  2017年2月,广州的志愿者们对广东省内11所乡村小学进行调研,发现有学校超过7成都是留守儿童,都属于“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

  志愿者们在探访过程中还发现这些留守儿童有将近9成都是和年迈的(外)祖父母生活在一起,这些由老人和孩子组成的留守家庭有各种求助需求急需社会的帮助:没有正常的家庭交流,没有热腾腾的三餐,没有图书,没有衣服鞋,没有运动器材,没有人来看他们,没有家人合照……

  广东肇庆怀集县大岗镇南小学镇南小学全校学生376人,其中留守儿童282人,留守儿童比例75%。学校里的学生徐月(化名)是镇南校四年级学生,属低保户单亲家底,父亲患有肺结核病,大姐外出打工,二姐读初中,2016年11月份检查出徐月亦患有肺结核病,急需社会救助。

  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三河镇梓里村梓里小学全校学生303人,其中留守儿童230人,留守儿童比例76%。学校学生有2位品学兼优的单亲孤儿,其中黄华(化名),是班级第一名的三好学生,父亲早逝,由母亲单独抚养,母亲初中毕业无业外出打工,现寄托在外公家托管;另外一位范林(化名)是孤儿,由年迈祖父母抚养。

  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溪山镇丰盘小学全校学生85人,其中留守儿童57人,留守儿童比例67%。学校学生刘晓(化名),父母早已离异,家中靠父母在外地打工维持收入,还要供养两个女孩读书和一个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并且刘晓去年又发生过车祸,家里生活过得紧紧巴巴的,希望能得到社会的援助。

广州三十七度促进会会长谢军介绍项目广州三十七度促进会会长谢军介绍项目

  2016年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截至到年底,不满十六周岁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其中,由(外)祖父母监护的805万人,占89.3%。

  902万的留守儿童与老人组成了庞大的留守家庭。他们的留守生活,一方面要忍受每天对家人的无尽思念与期盼;另一方面,他们还得面对生活的种种刁难:没有正常的家庭关怀、没有热腾腾的三餐、孩子上学路途艰辛、没有足够的学习用品、生病却不得医……

新浪广东副总编曹思诚致辞新浪广东副总编曹思诚致辞

  为了让留守家庭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帮助,广州市三十七度公益促进会携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北京同心圆慈善基金会、新浪广东、新快报社、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广东头条、广东侨界人文学会、广州图书馆、水石文化、杨之光美术中心、南方卫视《人间真情》栏目、广州大剧院一楼广州滴水坊、魔丽比萨屋、小飞侠公益、现象工场、免费午餐广东执行志愿者团队等单位联合发起了“留守印象”关爱留守老人与儿童公益图片项目,项目于今天在广州图书馆启动。

  “留守印象”用一张图片讲述留守家庭的故事,发现留守家庭的求助,用“公益图片+微故事”的形式展现留守家庭的需求。“留守印象”公益图片希望借助媒体和互联网的影响,希望让更多人看到留守家庭的日常、听到他们的声音,用每个人力所能及的方式关心和帮助这些留守家庭:

  1、全年征集志愿者和专业摄影家发现身边的留守家庭,为留守家庭拍一张图片并给他们送上一张实体照片,了解留守家庭的求助需求,并将图片和故事上传新浪广东的展示通道http://gd.sina.com.cn/zt/2017/lsyx/index.shtml

  2、全年征集“公益图片一平方”展示场所,向公共场所、写字楼、商场、社区、公共交通等渠道征集“公益图片一平方”展览场地,展示专业摄影家、志愿者等参与拍摄的照片和故事,将留守家庭的日常放入公众的视野下,唤起爱心人士的关注和帮助。目前已有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剧院一楼滴水坊、现象工场、杨之光美术中心、魔丽比萨屋等将近50个场所提供“公益图片一平方”展示场地。

  3、建立公益图片联盟,邀请愿意提供公益图片的公益机构、专业摄影家、志愿者摄影爱好者加盟。目前已有广东省摄影家协会、新浪广东、新快报、广东头条等多家媒体多位专业摄影家加盟项目。

  4、在腾讯公益等互联网平台为留守家庭进行筹款和推广。

  5、招募和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与留守家庭一起守护家的温暖。

  留守印象,用一张张图片讲述留守家庭的故事,发现留守家庭的求助,我们一起,守护住家庭的温暖!(通讯员吴少玉)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