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广州市妇联主办、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白云区妇联、广州市孤独症儿童服务者协会、广州市妇女志愿者协会、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星星的孩子 让梦飞翔”自闭症儿童关爱活动项目启动仪式于4月2日上午在广州白云万达广场举行,市妇联龚红副主席、相关承办单位、协会代表以及近200名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到场参加了活动。

  星星的孩子,需要您的关爱。据广州市统计局2015年发布的广州市人口总数量约为1300万,每年常住人口的出生率约为15万人。根据目前医学界对孤独症的发病率1%计算,广州市每年约有一千多名的孤独症儿童降生。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它提醒我们应该实现自闭症患者与普通人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与相互关心。

自闭症儿童关爱活动主持人自闭症儿童关爱活动主持人

  助人自助,志愿服务成燎原之势。“星星的孩子 让梦飞翔”自闭症儿童关爱活动项目由广州市妇联发起,由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广州市孤独症儿童服务者协会、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工机构共同承办,并发动全市十几家高校、社工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关爱活动,在广州市10个行政区的20个街道进行孤独症的知识宣传和普及,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孤独,走向阳光。其中,市妇联“玫瑰妈妈”失独家庭志愿服务队更是自愿加入对自闭儿童的帮扶,真正实现助人自助。

自闭症儿童关爱活动现场自闭症儿童关爱活动现场

  让梦飞翔,爱是零距离。真正的关爱,是把自闭症孩子和普通孩子“零差距化”。启动仪式上,孩子们通过钢琴表演、手语舞、少年街舞、笛子独奏、文语诗演唱等丰富多彩的互动表演展现了自己的才艺。曾经与朗朗同台合奏的自闭症儿童森友也在活动当中一展琴艺,看着小森友越发自信的模样,不禁让人想起多年前森友奶奶接受采访时的话:“希望能过森友的这次演出,告诉所有的自闭症家庭,孩子被诊断出自闭症后,并不是只能窝窝囊囊地活,TA也可以有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