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炎炎夏日的来临,溺水事故已成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给学校、家庭、社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令人惨痛,教训深刻!为了创建平安校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5月23日下午,“广东蓝天救援队”的两名志愿者走进名门珠江小学,为学校三年级的学生开展了“珍爱生命,远离危险”为主题的防溺水安全讲座。

  在两位“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的带领下,学生主要从三个方面学习防溺水知识。第一,为什么溺水死亡率高?志愿者通过数据分析学生溺水事故的现状,现场与学生互动,讲解安全游泳需要注意的事项。比如不单独玩水,在安全区域内游泳,过饿过饱都不宜游泳。外出游玩中,必须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第二,自己不慎落水怎么办?志愿者利用图片、衣服、矿泉水瓶、背包进行动作示范,加深学生的理解。教会学生关键时刻保持冷静,观察四周,借助有浮力的物品或利用身上的衣物制作成浮具而自救,学生学会一些自救的基本技能。第三,他人溺水怎么办?要做到不盲目下水救人。针对下水救人请出三位学生现场演示溺水情景,介绍了伸、抛、划、游四种顺序。同时一再强调不提倡未成年人下水营救溺水者。

  最后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让学生们牢记“安全”二字。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不仅学习了游泳安全知识,掌握了一些自救与互救的方法,提高了安全意识,再一次敲响了注意生命的安全警钟。生命是美好的,希望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安全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