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广东省各大公益机构齐聚新浪广东,围绕话题“乡村孩子所渴望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展开第一期公益沙龙。当下城乡差距大,发展不均衡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教育、公共、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不少乡村孩子无法获得优质的学习资源与成长环境。本次沙龙旨在关爱青少年成长,与社会公益机构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帮扶各个公益机构推广优秀的公益项目,共同致力拉进城乡青少年之间的差距。

公益机构共同探讨关爱乡村儿童话题公益机构共同探讨关爱乡村儿童话题

  活动伊始,新浪广东副总编辑曹思诚介绍了新浪广东全新的品牌项目——桔子公益。据悉,该项目将于近期完成改版升级,将会更加注重华南公益资讯,跟进地区公益热点,着力支持、帮扶公益机构推广优秀的公益项目,并为企事业单位寻找更匹配的公益品牌活动。

  本次沙龙围绕话题“乡村孩子所渴望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展开,由各个机构介绍对乡村儿童的帮扶项目,探讨当下最为关注的公益热点话题,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建言献策。三十七度公益会长谢军、 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邹伟全、广州市乐善助学促进会副会长苏润蔚以及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万贝女士参加了本次活动。

  (左起)三十七度公益会长谢军、广州市乐善助学促进会副会长苏润蔚、 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邹伟全、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万贝  (左起)三十七度公益会长谢军、广州市乐善助学促进会副会长苏润蔚、 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邹伟全、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万贝

  立足本土精准支持 全方位缩短链条提高服务效益

  三十七度公益会长谢军提出了公益组织对孩子来说扮演的是“陪跑者”角色这一观点,她认为对孩子来说最需要的是陪伴。更指出三十七度公益将立足广东为精准市场提供精准解决方案、缩短资金链,关注孩子本身并从志愿者抓起。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则表示,该组织主要关注乡村妇女儿童,以“村庄社区”的模式,将城市志愿者资源带到农村,为目标人群提供能力建设和成长教育,比较有代表性的如 “社区夏令营”、“儿童性教育”等相关项目。

三十七度公益与医疗志愿者为乡村孩子做健康检查三十七度公益与医疗志愿者为乡村孩子做健康检查
乡村儿童在观看由绿芽提供的性教育动画视频乡村儿童在观看由绿芽提供的性教育动画视频

  注重心理疏导 以沉浸式关怀熏陶孩子的心灵

  乐助会的苏润蔚从儿童的教育心理层面指出乡村孩子多是留守儿童,普遍有着孤僻、自卑等心理问题。应谨慎对待乡村儿童的心理问题,关注不同孩子的心理问题并加以疏导。对于捐赠的物资,乐助会有完善的人员机制跟踪每一笔款项的流向。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的万贝更多的关注于乡村孩子的艺术熏陶,强调由政府源头抓起,从政策理念上着手,目前以拍卖许钦松的画作筹集资金用以支持乡村发展。

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公益项目“美‘力’改变中国”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公益项目“美‘力’改变中国”

  从关注移动互联基建逐步转移到优质内容引导

  对于乡村儿童来说,想要实现学习资源的平衡实施难度非常大,目前来说,最有效是借助互联网的这一载体,将学习资源共享给乡村的孩子。针对这个问题,三十七度的谢军表示,在乡村电子课室很难落实,乡村网络铺设难度大,相关硬件设施的普及不到位。虽然互联网能实现学习资源共享,但是由于无法接触到老师,不能实现很好的互动与反馈,无法保证教学效果,普及互联网教学仍需要时间。乐助会的苏润蔚也表示,移动互联引入乡村应注重正确引导孩子使用电子设备,提倡预装优质的APP应用,从源头上给予孩子们正确、健康的学习渠道。

乐助会为孩子捐赠的课桌乐助会为孩子捐赠的课桌

  据介绍,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将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公益沙龙活动,并邀请知名公益机构代表围绕时下公益热点事件展开讨论。同时借助桔子公益这个平台,为机构发声, 对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共同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新浪广东桔子公益 郑凯夫、唐雨晴/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