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分享喜悦 传播艺术——关爱粤北留守儿童美术启蒙文化公益行动”2017年汇报展在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开幕。

  该行动由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承办。出席今天活动的有: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区广安,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副社长李宜航,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专职社工、农村留守儿童项目负责人杨琼婉,艺术家廖宗怡、郭莽园、许鸿飞、谢光辉、陈凯、冯功乐、贾博鸿、王秋奇、钱波、程二军、郭青、刘释之、许志凌等。来自清远阳山县的留守儿童代表以及他们的父母,也团聚在了开幕式现场。

  从2014年开始,广东中烟携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开展“分享喜悦·传播艺术”——关爱粤北留守儿童美术启蒙文化公益行动,三年多来,以其创新性、前瞻性、贴近性、延续性和有效性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还在《优悦生活》杂志、《艺术周刊》报纸上以专刊的形式,刊登留守儿童的优秀作品、艺术名家的珍贵手札,以及活动全程实录。启发心智,鼓舞热情。

  今年,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组织爱心团队在阳山县持续展开“艺术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艺术课堂里,收获了无数的新奇与喜悦。课后,孩子们用诚挚的心和稚嫩的画笔,描绘下了心中最美好的感动……据不完全统计,阳山县近4万名中小学生中就有留守儿童17811人,占了中小学生总人数的40%。其中,阳山县第一小学的四千余名学生中,大约有780多名父母双方都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

  2017年12月14日,第一所“留守儿童画院”在阳山县第一小学成立,这是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艺术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制度化、机制化的重要举措。

  在辞旧迎新之际,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特举办“分享喜悦 传播艺术——关爱粤北留守儿童美术启蒙文化公益行动”2017年汇报展,以期引起更多的社会关注,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动中来。

  许鸿飞特意带来了他的作品集,孩子们可以跟着他和他创作的这些胖姐姐们一起,展开快乐的世界艺术之旅。书画家刘国玉前两天路过广州,专门来到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为留守儿童汇报展撰写对联:留下真善美、守护精气神。前几天,书法家程二军说要给小朋友们带来惊喜,原来这几天他都在为从阳山赶来展览现场的五名留守儿童篆刻生肖印章。艺术家廖宗怡、郭莽园、谢光辉、陈凯、冯功乐、贾博鸿、王秋奇、程二军、刘释之、许志凌、郭青等,他们也多次为留守儿童或进行艺术辅导,或捐赠作品,或和孩子们通信,今天也在百忙中抽空赶来,和小朋友们一起交流,现场同写挥春,共迎新年。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四季的跫音”,将展出留守儿童的书法及水彩作品,其中绘画作品110件,书法作品78件,手工作品14件,分别展示在绿、红、黄、蓝四种颜色的背景板上。阳山的留守儿童们在展厅里看到自己的作品、在画册里看到自己的形象,心里喜滋滋的。孩子们通过画笔,把春夏秋冬,编织成一场五彩斑斓的梦。孩子们对父母的思念、对未来的期待,都在字里画间。现场,阳山留守儿童们和骏景小学学生结对子,互相交流。羊晚小记者们也来到现场,深入采访。

  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组织的一系列艺术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泊心美地艺术生活创始人梁慧明女士专门组织了10多位爱心人士,为有700多位留守儿童的阳山县第一小学,募捐了700多本新书。采堂文化机构梁庭彰先生给5位来到现场的留守儿童每人赠送一套速写本和水彩画颜料。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到2018年1月7日。这批阳山留守儿童的优秀作品,还将参加2018广府庙会“大过年”关爱儿童系列活动“大过狗年”、“二十四节气”。(新浪广东 郑凯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