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社区关爱教育专家委员、儿童身心健康专业鉴定及认证导师葛毓瀛老师在烟台市蓬莱第二实验小学开讲《爱,你准备好了吗?》主题讲座。

  葛毓瀛老师通过表演心理剧,引导家长探究家庭关系、亲子关系、夫妻关系背后的原因,追溯问题根源。我们对孩子有哪些要求和期待?用书包代替一种期望,我们要求孩子健康、快乐、孝顺、善良、有特长、有礼貌、学习好、特长多……通过体验活动,让家长感受到孩子身上沉甸甸的压力。

  生活案例:孩子在校犯事,被老师指责,家长到校继续指责,孩子转身离去,跳楼自杀。如果父母能给到孩子正向支持,拉孩子一把,或许就免去了一场悲剧。

  葛毓瀛老师以两瓶黄河水为例,告诉我们很多时候如浑浊的黄河水,使水浑浊的也就那么顶点淤泥而已,大多数人总是盯着瓶底的泥看,就像家长总盯着孩子的缺点不放,其实是希望我们家长要多看事物正向的、光明的一面。

  此次活动改变了以往由专家讲、家长听的被动格局,采取家长与专家面对面交流与互动的方式,由专家对家长的困惑和苦恼进行分析,为家长支招,真正达到“有的放矢”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