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全国社区关爱教育专家委员马晓彬老师在广州中学龙口校区举行了专题讲座《激发学习动机,提升自律自控》。

  马老师先以让家长们给孩子打分的小游戏开场,既活跃了气氛,又让现场家长感受到,家庭教育要从接纳孩子目前达不到自己的期待值开始。

  接下来,马老师从心理学角度出发,探索孩子缺乏学习动机或学习动力不足的深层原因及外在表现。马老师强调,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要从关注内在开始,由内而外才会有实效。要让孩子发自内心认为自己能干,自己很重要,思维上变得主动、积极,学会排除干扰有毅力,控制欲望,抵抗诱惑……

  通过这次讲座,不少家长开始感受到了学会倾听、思考,以及帮助孩子找到学习中的成就感与自信心的重要性。 马老师在课堂上大方地与家长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儿心得。他指出,最佳的家庭教养模式,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通过权威与民主的结合,循序渐进,关注孩子的实际情况,通过好学校、好家风、好同伴以及社会上的积极导向,帮助孩子树立合理的目标,引导孩子制定相关规则,注意做好检查、补漏工作。

  此次专题讲座,马晓彬老师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践案例,让家长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好的家风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马晓彬老师历来也倡导重视家长学校建设,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孩子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