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下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承办的2018年“文明广州”志愿服务公益创投活动签约仪式在广州社会组织学院5楼报告厅举行。主办方、承办方的相关负责同志及80多名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共同见证了广州市首届志愿服务公益创投活动进入实施阶段。

  志愿服务创投项目首秀,党建类服务独树一帜

  首届“文明广州”志愿服务公益创投活动于7月2日正式启动,共收到78家机构共97份项目申报材料,申报内容涵盖党建服务、社区治理、文明建设、扶贫济困、环境保护、文化传播、应急救助及其他等八类公益服务。经严格评审,最终评出23个扶持项目,分别给予1-5万不同档位的扶持金额。23个扶持项目包括党建服务类4个、社区治理类3个、扶贫济困类5个、环境保护类4个、文明建设类2个、文化传播类1个,应急救助类2个,其他公益类2个。作为广州市首届志愿服务公益创投项目,23个项目的服务区域覆盖全市不同区域,服务惠及城乡居民及困难长者、癌症患者、残障人士、流浪乞讨人员、青少年等社会群体。

  其中党建服务类是此次志愿服务创投单独设立的类别,本次创投活动共收到13个党建服务类申报项目,最终入选4个,涵盖社区党员义工、居家安全党员义工、老党员义工等服务队伍培育,以及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暨老社区电梯改装等内容,对于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加大党建工作力度、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推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积极探索。

  23个项目今签约,助推“文明广州”建设

  签约仪式上,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法人代表赵广军作为志愿服务创投代表,向社会作出承诺,表示在项目服务过程中,将认真遵守创投活动要求,规范财务使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广州义工联秘书长甄鹤代表承办单位与创投主体代表广州社会组织学院院长唐国平签订了项目扶持协议,并正式宣布首届“文明广州”志愿服务公益创投进入实施阶段。

  “文明广州”,也有我们的一份力量。23个项目,即将启程,扶贫济困、敬老爱老、生态环保、红色公益、美丽乡村、文明出行、公共安全、文化传承、应急救助等主题服务,将在9月至12月期间落地,助力“文明广州”建设,激发广州志愿服务活力。项目实施期间,将组织对各项目实施进展、资金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督导,确保项目有序高质完成,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成效突出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探索更有效的志愿服务方式,完善志愿服务专业化运行模式,并形成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推动志愿服务发展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