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至11日,第二届农村妇女发展论坛在白云山下举行。本次论坛基于农村现状,响应国家“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的号召,旨在打破有碍农村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维护农村妇女发展权益,推动农村妇女发展行动多元化和可持续。

现场嘉宾合影现场嘉宾合影

  论坛共邀请了来自各地农村妇女草根组织代表、关注农村妇女及农村发展领域的学者、工作者及媒体等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农村妇女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和解决办法,倾听农村妇女草根组织代表的一线行动故事,就农村妇女发展的具体行动经验与案例进行深入讨论。

广东省妇联常委陈晓琳在活动中致辞广东省妇联常委陈晓琳在活动中致辞

  论坛开幕时,广东省妇联常委陈晓琳、活动资助和支持方乐施会(香港)广东办事处首席代表钟丽珊和活动主办方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蔡文方分别致辞,介绍了论坛举办背景和各自在农村妇女发展领域做出的努力和成果,并预祝本次论坛顺利召开。

  主题演讲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老师对乡村振兴政策进行了解读,提出乡村振兴是国内将是最大的公益。乡村振兴开创中国公益经济新时代,公益经济是多界融合——公益经济既不同于政府经济,又不等同于纯商业经济,它是一个中道经济,应当好好把持中道经济,把公益经济开发起来。北京农家女公益机构创始人谢丽华就农村妇女的刻板印象问题进行分析,并通过《娘道》这部影视作品展开关于“我的生育故事”的讨论,她谈到做农村妇女发展工作的关键是要发掘“种子”。谢丽华提出一定要支持和陪伴农村妇女自组织的成长,让姐妹们成为农村社区的骨干力量。中央党校科社部副教授王晓莉围绕我国农村妇女权益保障现状展开主题演讲,虽然我们有比较系统的法律法规对妇女权益进行保障或规范,但在很多农村地区,乡规民约依然在违背这些基本法规,农村妇女权益保障任重道远。

  圆桌对话主题为 “农村妇女发展领域先行者的坚持”,邀请到行业内多名专家一同探讨她们推动农村妇女发展背后的故事、信念和动力。先行者们坚持下去的力量来源于姐妹们,姐妹们身上不断被激发的潜能以及可观可感的巨大进步是鼓励着所有前辈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姐妹讲述人生故事姐妹讲述人生故事

  本次论坛的亮点环节是“姐妹有话说”,有六位来自不同地区的农村妇女草根组织负责人上台分享自己的知与行。 “姐妹有话说”环节让农村妇女说出自己的故事,也让我们看到不同农村妇女各自的精彩人生。

  第二天的平行论坛环节,分别设有“农村文化”、“社区服务”、“资金互助”三个板块,大家就如何开展这些工作以及工作中的方法、经验进行分享、讨论。平行论坛结束后大家收获了满满的“干货”,纷纷表示,自己要带着这些经验回到自己的村里好好实践。

  第二届农村妇女发展论坛在绿芽基金会理事赵旭的致辞中圆满落幕,期待更多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注这项议题,推动农村妇女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