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教育尤其是美术教育发展,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携手爱德基金会、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清远市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先后实地走访清远市禾云镇鱼坝学校,计划邀请青年艺术家和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的支教志愿者前往开设乡村艺术实验课,为当地教师带来具有特色的教研手法、为乡村儿童送去别开生面的艺术课堂,协助学校链接更多来自政府、企业、媒体等各方资源。

  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在走访时,着重关注乡村学生美育教育的相关问题,并与清远市禾云镇鱼坝学校副校长袁国华就此展开深入交流。“目前乡村美术教育的现状是,学生平时少接触美术、专业基础较差,学校硬件条件跟不上,也缺乏专业的美术老师。”袁国华表示。

  据了解,像鱼坝学校这样的乡村小学,普遍美术课师资紧缺、美术教学设备不足、美术课开课率低,整体美术教学质量亟待提升。值得注意的是,艺术教育是乡村学校教育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甚至是乡村学校教育的一个“盲区”,艺术师资的匮乏已成为制约乡村艺术教育发展的一大因素。

  在走访过程中,大家发现乡村学校里也有不少喜欢绘画的孩子们,乡村孩子们的艺术潜质和对艺术探索的热忱,与生活在城市的孩子并无两样。他们同样盼望在课堂上感受美。然而,有限的艺术资源和师资力量,使得贫困地区的孩子还没起跑,就已经落后一程。面对大山深处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我们能做和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长期关注乡村美术教育发展,联合各方设立“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希望发挥链接社会资源的优势,通过广邀青年艺术家、美术教育者返乡送教或参与至少1年的乡村支教,并联合当地社会服务组织建立稳定的美术教师志愿者队伍。同时,尝试筹资为贫困地区乡村学校建立美术教室,如配备画架、水彩颜料、美术教学用品等相应的设施和课程用品。致力于助推改变当前乡村中小学美术教育条件,提高学生接受美育的机会,促进学生艺术审美、艺术思维和艺术创造力的培育发展。

  据介绍,“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将在爱德基金会、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和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多年来积累的乡村教育资助、支持经验基础上,通过稳定的希望乡村教师支教队伍进驻和系统的艺术教育课程开发,回应及解决大多数农村儿童面临的心理困境和社会发展需要,帮助他们获得更多关注。与此同时,推动乡村学校开起、开齐、开好音美课程,让乡村儿童获得平等的美育教育机会和资源,愉悦身心,全面发展。

  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创始人、中国国家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指出:“当下教育,对人基本素养的培养也往往侧重于知识水平与健康的身体素质等方面,而忽略了审美能力的培养。”此次联合各方发起“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将发展画家志愿者参与,利用寒暑假、周末时间为乡村教师培训,画家志愿者以“许钦松创作奖”的获奖青年为主,届时,拟从粤东西北部乡村开始选点进行培训,活动成熟后将全省铺开,着力培育乡村美术教师队伍,为乡村孩子的未来创造更多的机会,让美术教育播撒出希望的种子,让审美改变孩子人生。

  接下来,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将在清远禾云镇鱼坝学校开展乡村艺术实验课,由青年艺术家为孩子们带去丰富多彩的艺术课堂,通过美术教师志愿者指导孩子们进行创意绘画,鼓励孩子们创作后和同学分享感受,提升孩子的艺术审美能力。这是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秉承使命,在关爱乡村孩子艺术发展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对乡村美育教育方面需求的有效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