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由广州义工联组织开展的“关爱老兵·温暖同行”老兵大探访活动正式启动。广州义工联将联合各社会服务机构、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在全市11个区全面开展老兵慰问探访行动,走访160户独居优抚对象和复退军人家庭,聆听老兵心声,传递社会温暖。

  “老兵心声热线+上门探访”全方位慰问

  23日上午,一支特殊的义工队,开启了此次大探访行动的第一站。义工们虽然来自不同的职业,但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军嫂。在广州义工联的组织下,四名军嫂义工来到暨大羊城苑探访82岁独居退役军人何文通,何老是1951年回国的华侨子弟,于1962年大学毕业后参军,长期工作在科研一线,如今82岁的他独自一人生活。在军嫂义工们介绍军属身份后,何老很快就打开话匣子,追忆军旅生活,感慨那个年代的艰苦条件,还拿出旧照片来和大家分享,与军嫂义工们拉拉家常,谈话间不时传出何老爽朗的笑声。参加探访的军嫂义工陈女士表示:“我在部队大院生活了三十年,对军人的感情很深,所以听说有探访老兵的活动,就很积极报名来了,对军人这个群体有较多了解,共同话题还挺多的。”

  接下来,参加探访老兵的义工们将在全市11个区开展探访活动,均由一名社工和两名义工为孤寡或独居的优抚对象与复退军人开展上门探访义工服务,尤其针对因身体残障、年老无依、战争经历等因素影响心理健康的老兵将会重点关注。对这些个案,广州义工联将提供专业支持,为老兵们缓解心理层面的压力与问题,关注老兵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状态,缓解老兵们独自一人居住的生活压力与精神压力。

  除此外,广州义工联依托长者心声热线平台,开设“老兵心声热线”,每周周一至周五为广州市孤寡或独居的优抚对象与复退军人提供电话探访服务。通过电话联络聆听老兵的心声,为他们送上陪伴和关怀。

  成立广州首支军嫂义工队

  此次大探访的老兵包括家庭生活困难的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退役人员、参核退役人员(含参与铀矿开采退役人员)、老烈士子女和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复原退伍军人、长期独居的复退军人,他们曾经为祖国解放事业和国防建设作出过贡献,如今耄耋之年,最希望得到的是社会的关爱和尊重。

  而军嫂作为军人家属,对这些老兵们来说具有特殊的感情,军嫂对老兵们的心理更能产生共情,对复退军人家庭的生活状况有更多了解。为此,广州义工联组建了首支军嫂义工队,通过组织军嫂开展慰问活动,让老兵们切实得到关爱和认同。目前队伍仍在不断扩大,不少军嫂踊跃报名,对广州义工联的创新举措表示高度支持和认可。

  除了军嫂,广州义工联还广泛动员党员义工参与老兵探访活动,共同的红色基因让他们一下子拉近距离,更能让老兵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怀。

  鼓励市民报名加入探访老兵义工队伍

  为在全城营造关爱老兵的氛围,除了动员军嫂和党员加入老兵探访义工队,广州义工联还积极动员其它社会量加入探访队伍,并邀请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与心理专家对参与探访的义工进行专业培训,包括优抚政策知识、探访慰问技巧等,以保证义工们能切实为老兵提供关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