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31日由七木琴社主办,广东古琴研究会协办,海珠非遗、海珠文化馆、岭南古琴艺术研究所支持的《琴心相映——纪念杨新伦先生120周年诞辰岭南古琴青少年专场和七木琴社师生专场、以及岭南古琴传承基地挂牌,二天共三场纪念活动均为公益性质,面对市民开放,在岭南古琴艺术馆和七木琴社举行。

  岭南古琴艺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本次纪念杨新伦先生120周年纪念诞辰,在七木琴社举办了由岭南古琴艺术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并在广州岭南古琴艺术馆开设两场专场演出,参加演出的岭南琴人三代同堂,最少的8岁,最年长的近80岁。岭南琴人在辞旧迎新之际,以传统四艺之首的琴学文化,共迎新年。

  二天三场纪念活动,均设交流接待环节,对口接待有兴趣传习岭南古琴艺术的广州市民,岭南古琴艺术馆至今已开放五年的岭南古琴艺术公益课,欢迎更多喜爱传统文化的市民加入到传统文化的传习与传承中来,弘扬博大精深的非遗文化。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岭南古琴艺术发源于南宋末年,兴盛于清代,清代道光年间冈州(今广东新会)黄景星辑录的《悟雪山房琴谱》是岭南派的标志性谱本之一。此外,岭南琴学还有《古冈遗谱》、《琴瑟合谱》、《蓼怀堂琴谱》、《琴学汇成》、和《鄂公祠说琴》等著作,以及《碧涧流泉》、《玉树临风》、《怀古》、《鸥鹭忘机》、《渔樵问答》、《乌夜啼》等经典传曲。岭南琴派是中国古琴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主要流派之一。

  杨新伦先生(1898—1990)字克定,号振玉琴斋主人,广东番禺鸦湖乡人(今白云区人和镇鸦湖村人),广东古琴研究会创会会长,原广州精武体育会名誉会长,著名古琴家、武术家,岭南琴派一代宗师。

  据了解,七木琴社是集创作、交流、传承于一体的古琴文化平台,在这里把生活中的感悟融于古琴音乐的创作,把习琴的体会与其他艺术门类进行交流,琴社援引博大精深的琴学精髓和古琴爱好者共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