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一场面对特需孩子的公益钢琴音乐会在广州市东方文德广场举行。本次音乐会由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杜茗仪钢琴艺术工作室以及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

  据了解,这场音乐会的发起人是广东实验中学的一位名叫刘海遥的高二学生。刘海遥从六岁开始跟随专业老师学钢琴,至今已整整十年,在11岁就获得广东省音乐协会举办的“钢琴专业十级”,14岁获得“英皇钢琴演奏八级”,并于2018年底获得墨尔本国际钢琴比赛一等奖。

刘海遥演奏钢琴曲《悲怆》刘海遥演奏钢琴曲《悲怆》

  谈起举办这场音乐会的初衷,海遥说到这源于跟妈妈去自闭症儿童家里的一次探访。这个跟他同龄的孩子一直紧闭着房门不愿露面,海遥很想为那个自闭症孩子打开房门,但他知道,特需孩子(需要特殊教育和特殊服务的孩子)和这个世界交流的方式有点特别,生硬的强行开门只会让他的心门更加紧闭。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走进这群跟他同龄的孩子呢?他想到了自己坚持多年也最擅长的钢琴,用音乐这个特殊的语言去建立起与特需孩子沟通的桥梁,打开他们的心门。 

  海遥举办音乐会的想法得到了长辈们的大力支持,也恰与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的愿景及其“守护特需儿童”项目宗旨不谋而合。山海源慈善基金会致力于支持华德福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推动中国教育的创新、研究和实践发展,期望构筑一个“善美真自由律动,天地人和谐共生”良好社会环境。 

  山海源基金会秘书长吴明文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山海源基金会培养了一批专业的懂得艺术的老师对特需孩子进行教学,用艺术疗愈的方式关爱着这群孩子,也呼吁社会各界更多的人士能共同加入到帮扶特需孩子的队伍中来。山海源基金会成立七年以来,在广东省各级政府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基金会理事会以对教育的情怀和专业, 带领执行团队打造了“守护特需儿童”、“支持乡村教师培训”、“新教育公益课堂”、“唯爱妈妈成长营”等多个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项目品牌,希望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