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上午,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第四届会员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穗召开,会议顺利完成了第三届理事会的换届工作,并经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分别为37名理事、3名监事。同时,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第四届理事会和监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亦顺利召开,并经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监事长、秘书长等新一届班子成员。

  据了解,广州市番禺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万银等37名会员当选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蒋万银当选为第四届会长;番禺区民政局副调研员、番禺区社会组织党委负责人岑晓霞当选为常务副会长;番禺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负责人舒凡,番禺区政协委员、番禺区慈善会代理秘书长、全国十大社工人物邓红兵,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广州番禺电缆集团董事长、广东省劳动模范王锦荣,广州市浩洋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委员蒋伟楷当选为副会长,其中舒凡兼任法定代表人、邓红兵兼任秘书长。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官选斌、广州市诚谨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会计助理金珊和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主任高绮君3名会员当选区慈善会第四届监事会监事,官选斌当选为监事长。

  当天下午,番禺区2019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区慈善会换届筹款活动致谢及“南粤论善”大爱番禺2019慈善盛会启幕,由中共广州市番禺区委员会、番禺区人民政府、番禺区民政局指导,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主办,番禺区各镇街慈善会协办,番禺区委宣传部、番禺区文明办、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等支持。该活动一方面感谢给予番禺慈善事业大力支持的爱心代表,另一方面邀请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与社会各界人士,聚焦“社区慈善”这一现代慈善发展议题,交流分享国内的外经验和模式,共同探索社区慈善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番禺慈善事业向基层化、专业化、纵深化发展献计献策,打通慈善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居民在社区、在家门口就能够感受到慈善成果,看到慈善服务为工作与生活带来的改变,体验参与慈善的乐趣,实实在在地感受慈善、拥抱慈善。

  据介绍,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韦锦坚,广州市番禺区区委书记何汝诚,广州市番禺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德俊,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等领导嘉宾出席当天活动。

  另悉,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广东省文化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许钦松,委托向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捐赠《岭南古邑 慈善番禺》与《慈善番禺》两幅亲笔书法,并寄语番禺慈善事业志存高远,心怀八方;用赤子的秋毫,勾勒祖国的壮丽山河;以公益的水墨,书写“慈善+”的艺术新篇章。

  慈善救助,彰显大爱

  近年来,番禺慈善事业如同星星之火,燃遍全区的各个角落。为了让慈善事业更富有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实施多项“贴民心、近民意、解民忧”的慈善救助活动,亦为全区的慈善工作提供了示范、推动和促进之效。

  今年45岁的番禺区石楼镇沙南村村民梁某,患胰腺肿瘤,一家四口,小女儿才3岁,自付9万多元费用,经过经济核查,符合医疗救助申请,救助17,231元后,再申请慈善救助,番禺区慈善会给予35,000元资助,有效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

  作为政府救助政策在医疗、临时生活救助等方面的有效补充,慈善救助同样充分考虑申请人的实际情况而实行救助,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危急问题,为因病致贫家庭缓解经济压力,给予困难群众经济支持和生活的希望。

  据了解,2014年6月,番禺区慈善会开始实施失独家庭暖心计划,以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委托社工机构对番禺区户籍“失独家庭”给予关怀和支持而开展的一系列多元化的社工服务。项目开展以来,共支出117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番禺的阿城(化名)不慎跌倒,导致颈椎严重损伤,入院做手术,医疗费用高,给生活带来了较大的经济压力。社工协助阿城向居委了解申请医疗救助和保险理赔的条件,并将阿城不符合申请医疗救助和符合申请保险理赔的情况反馈给他,阿城感谢社工的关心,最后获得了保险理赔及时得到了治疗。

  项目多元,服务深入

  慈善,不仅仅是解决温饱,满足困难群众对物质生活的需求,更要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区慈善会近年来精心打造的’慈善健康行’、’梦想起飞’、‘慈善月捐’等一系列公益慈善项目,效果好,影响大,已经成为番禺慈善的特色品牌。”广州市番禺区民政局调研员、番禺区慈善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徐伟光讲到。

  “慈善健康行”将慈善融入大众健身。活动的创意为“慈善+体育”,将慈善融入喜闻乐见的群众性体育运动中,每年以不同的筹款主题,为不同的慈善项目募款。项目于2013年启动,迄今已连续举办六年,参与人数超过2.2万人次,为“关爱血液病患者”、“关爱来穗务工人员”、“未成年人保护”、“困难单亲家庭”、“关爱残障人士”等慈善项目募集善款超过180万元,取得非常好的社会效益。

  “梦想起飞”爱心助学活动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针对贫困学子上大学难的问题,区慈善会与团区委、区义工联于2013年联合发起“梦想起飞”爱心助学活动,为区内贫困家庭高考生筹集助学金。迄今共筹集助学善款67.0多万元、支出善款66.52万元,帮助76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血液病孤儿家庭寄养”项目解决民生棘手问题。2014年项目启动,为区福利院监护的血液病孤儿寻找合适的爱心家庭进行寄养,慈善会提供爱心资助,用于患儿的治疗和生活。此举开创了孤残儿童救助新模式。项目实施以来,共有4名孤儿分别寄养在两户家庭。在完整的家庭氛围中,在“父母”无微不至的悉心照料下,这几个寄养的患病孤儿不仅性格开朗了,体质也明显增强了,输血治疗由原来每个月两次逐渐减少到两个月一次。

  “番禺区慈善会坚持以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为重点,聚焦弱势群体,设计救助项目,简化流程,亲身服务,落实走访,做到公开透明、精准救助,得到社会的肯定和好评。”徐伟光如是分享。

  改革创新,高效透明

  面对慈善领域内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勠力同心、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摸索行之有效的新经验、新做法、新模式,走出一条自食其力的生存之路,初步形成了“募款多元化、项目品牌化、运行科学化、监管机制化、信息透明化”的良性发展生态。

  据统计,在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期间,共募集善款1.49亿元,支出善款1.61亿元,完成救助8502宗,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大重病患者等困难群众提供了及时的救助,各项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和广泛好评。同时,番禺慈善事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区外慈善出力、向区外扶贫延伸,慈善公益和精准扶贫项目惠及四川、贵州、西藏等地,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而今年6月起举办的番禺区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区慈善会换届筹款活动,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同样得到全区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目前已筹得善款(含认捐额)超过1.6亿元。

  近年来,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不断创新募捐方式,逐步形成了冠名基金、慈善月捐、主题募捐、网络募捐等形式创新、便捷的多元化募款体系。

  为发展冠名慈善基金,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于2016年1月14日发布实施冠名慈善基金管理办法,降低设立门槛、创新募捐形式,如:企业设立冠名基金启动资金3万元起、每年注入资金不低于2万元,个人设立冠名基金启动资金100元起、每年注入资金不低于人民币500元即可实现。截至目前,该会已成功感召企业、个人设立冠名慈善基金28个,筹集善款近8000万元,在慈善救助、公益资助和扶贫攻坚领域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方便爱心人士捐款,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开通了在线网络捐款系统,扩大了募捐渠道,让慈善真正“触手可及”。截至目前,通过网络募捐平台募集善款49.64万元。

  此外,为打造阳光下的慈善会,该会针对慈善资金使用和管理,逐步建立起内部审查监督与外部审查监督相结合的监管模式,有效保障慈善资金的规范使用、透明运作,公信力得以进一步提升。由番禺区纪委、审计部门及资深执业律师代表组成的区慈善会监事会,对区慈善会财务运作及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严格救助审批流程,坚持“个人申请、村居公示、镇街核查、慈善会走访”的审批模式,确保申请个案真实;建立第三方评估、审计机制,确保慈善资金有效用于慈善公益活动。

  同时,该会十分重视信息公开透明,公募活动全程可在“慈善中国”和“广益联募”等国家、省、市民政部门指定的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查询了解,公募活动做到依规合法,透明公开;定期在广州慈善信息网上公布慈善会的基本信息、公益活动、接受捐赠、活动支出明细以及行政经费管理等情况,供公众查阅;通过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重大活动、慈善新闻、慈善文化、日常工作动态等信息,既普及了慈善理念、宣扬了慈善文化,又为爱心人士提供了快速捐赠查询渠道。

  街镇联动,汇聚能量

  “现在是慈善建设的黄金时期,也是加快推进各项慈善工作的关键阶段,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发挥各街镇慈善会重要作用。”广州市番禺区副区长、番禺区慈善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麦洁萍强调。

  街镇慈善会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抓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在更高层面上的物质和精神需求,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民生成果。据了解,在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的助力下,目前番禺全区16条街镇均成立了镇街慈善会,成绩显著。

  其中,南村镇慈善会自成立以来,深化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重点突出留守儿童与关爱老人两大街镇慈善项目,推出了“爱•陪伴”、“爱相伴•告别二次留守”、“爱相随•南村行”小候鸟暑期成长计划等多个关爱留守儿童慈善项目,并组建老年人颐乐站,创新敬老模式,在各村居老年人颐乐站项目方面共资助约117.6万元,主要开展慰问村居孤寡老人,老人团年聚餐,举办粤剧曲艺欣赏等活动。

  沙湾镇慈善会积极创新慈善形式,设立敬老基金和助学基金,搭建沙湾镇社会公益事业平台,以平台带动慈善,成为番禺街镇慈善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沙湾镇慈善会开展的社区慈善敬老筹款宴活动,每年邀请全镇5个社区约3300名65岁以上的老人参加,让街镇充满敬老爱老氛围。设立的“点燃希望”助学基金,对镇内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每月发放资助款,帮助贫困孩子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