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第三届“沃野乡伴”大学生农村服务公益微创投项目启动,进一步积极落实青年在乡村建设中的相关政策,以“能力建设+小额资助+驻村社会服务”的形式,号召青年大学生提升对农村服务的关注度,通过“督导+社会工作者+在校大学生”的人才矩阵,提高高校社工专业学生对于农村服务的认知,感召社工专业学生关注农村问题、投身农村社会工作服务,并带动更多跨专业的年轻人走进乡村、认识乡村、支持乡村,将课本理论融入社会实践,助力2020脱贫攻坚战。

  据悉,“沃野乡伴”项目由广州市供销社及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共同出资举办,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担任指导单位,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承办。

  农村社会服务需要青春的力量,青年是极有创造力和朝气的人群。“青年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为农村社会服务添砖加瓦,扎根在乡村,成长在乡村,是青年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重要体现。”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李洁明强调,这也是沃野乡伴项目的初衷所在。

  “很高兴同学们投身乡村社会服务中来,为乡村注入了青春活力,期望’沃野乡伴’持续进展,服务更广大的农村,让更多村民受益。同时也十分欢迎广大青年学子到美丽的从化就业创业。”广州市从化区民政局局长汪中芳对本届“沃野乡伴”的青年学子寄予厚望。

  他表示,在从化推动社会服务很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如何让大学生走进从化、留在从化、爱上从化。在从化有10所高校、10万名大学生,政府和社会可以怎样动员大家走出校门,更好地推动驻村大学生工作,助力从化打造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乡村蕴含着极大的机会,希望大家通过志愿服务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并在服务三农的过程中,发现乡村越来越多的巨大潜力;更期待沃野乡伴在结项的时候能够产生一些成效,在从化以及更多的项目服务地开花结果。”

  例如,顺利入选第三届“沃野乡伴”项目之一的广州市城市职业学院“四叶草”团队,就为广州市从化区新围村“度身定做”了一个“童行有你,爱满新围”的留守儿童保护及性教育项目,计划通过趣味课堂、互动游戏和评比竞赛等方式,培养当地孩子们在居家安全和自我保护方面的意识。

  多元支持,深入基层

  “沃野乡伴”公益微创投发展到第三年,以多元资源支持及助力青年下乡,今年更是实现依托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在城乡独立完整的经营服务体系、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在社会服务领域专业的指导咨询服务、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在社会工作的一线扎实经验、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在青年公益社群的发现培育手法,更引入了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等跨界协同力量与专业服务经验,全方位、多层次地把关青年下乡公益实践精品化,打造广东优质青年农村社会服务品牌项目。
新一届的“沃野乡伴”项目,增加了村级情况介绍、社工交流环节和跨界艺术支持等内容,充分推动大学生团队和村级社工“结对”了解,对大学生团队进一步认识村级服务点的情况、以及村级社工理解大学生团队想法有了帮助。

  与此同时,为了让服务更加符合村民需求,也让大学生团队能够对村级点有更直观了解,“沃野乡伴”项目在梳理前两届的经验基础上,第三届还特别强调申报团队的项目通过初审之后,大学生团队需要在复审之前的6月期间新增实地入村调研环节,希望可以最大程度地做到因地制宜,从而进一步优化每个团队所申报的项目,最终完善成一项项真正适合村级点的社工+服务。

  项目评审,专业把关

  历年“沃野乡伴”入选团队及项目都是经过评审相当严格的筛选过程脱颖而出的,今年,“沃野乡伴”项目评审委员会由广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杨海清调研员、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门副处长周贤铮、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郭媛、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锦顺、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悦、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讲师吴蓓蓓和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徐晗组成,进一步强化专业评审力量。

  经过多论的评审和评议,专家评审团认真听取了同学们对申报服务项目的前景规划,审查了项目申请书、调研报告、经费预算表等资料,并在评审现场对同学们的项目汇报进行了提问与建议。

  目前,首批共有6支团队脱颖而出,顺利入围第三届“沃野乡伴”项目,获得相应的能力建设和小额资助,并于7月起陆续开展驻村服务。他们分别是:广东财经大学的童心未泯团队“成长的秘密花园——初溪村儿童性教育”项目、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的六角星团队“网动天下E路前行”项目、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四叶草团队“童行有你·爱满新围”项目、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的童伴团队“‘童行者’——大孩儿童社会支持网络提升计划”项目、广州大学市政技术学院的萤火虫社工团“成长·伴你同行”项目、广州大学市政技术学院的梦的八次方团队“长者隔代教育充能计划”项目。

  青春建功,持续进行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是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通过“沃野乡伴”汇聚广大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号召更多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乡村,认真调研学习,将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第三届“沃野乡伴”项目已开启“下半场”,第二批申报团队正在持续招募中,8月31日前注册“与益平台”账号进行申报即可。主要面向广州及周边高校学生团队,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团队当中要求包含至少一名社会工作或相关专业的同学,可以跨年级、跨专业甚至跨学校组队,每支团队人数为4至8人。

  申请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乡村妇女发展项目、留守儿童保护及性教育项目、农村长者服务项目、乡村环境保护倡导项目、自然教育项目、传统文化传承项目,以及其他符合农村人群需求的社会服务项目等。

  服务地点可选择在广州市从化区新围村、新村村、大氹村,增城区大埔围、联益村、初溪村、五联村,白云区南岗村、长腰岭村、竹三村、雄伟村、夏良村,花都区广塘村、国泰村、瑞岭村等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资助的村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任意一个站点。

  具体服务开展时间在2019年9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也可选择周末及假期前往村内开展。可获资助费用类目包括宣传印刷品费、活动材料费、交通费、专家劳务费等,其中礼品费占项目预算不超过10%。

  此外,入围团队将配备一名专业督导进行项目实施指导,确认一名校内指导老师全程跟进并由项目提供适当补贴,且至少一名资深本土社工进行项目实施支持,定期开展服务文书撰写培训及项目管理培训等专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