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暑假时期,“小候鸟”从老家飞来广州与父母短暂相聚。为了避免小候鸟在城市再次成为留守儿童,促进来穗人员的融入,8月11日上午,由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主办,越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承办,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协办的来穗亲子学堂之南越王宫博物馆参观活动在越秀区南越王宫博物馆顺利举行,活动共吸引78名来穗亲子参加。

  本次活动选取的南越王宫博物馆参观景点是西汉时期南越国的宫殿御苑所在地,博物馆所处的位置是当时南越国王宫的御花园。博物馆在建馆时期保留了两千多年前的石池、平桥、回廊等遗迹,南越王宫的构造体现出了古人先进的园林设计理念和造园要素,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好、时代最早的御苑遗迹。来穗亲子家庭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大型石构水池和曲流石渠、特大方砖、万岁文字瓦当、南越木简等等重要文物,真切地了解到王宫选址的科学性,景观设计的独特性,以及感受到当年南越国是多么的奢华和壮观。来穗亲子通过合作完成“博物馆知识圈圈看”、“正面的语言肯定家人”、“享受亲子精心时刻”等任务,一同领略到在王宫遗址之上又有东汉至民国的各朝代历史遗迹,见证广州城市扩展变迁的历史,同时,家长在任务卡上发现孩子的优点,孩子感受到了爸妈欣赏的眼光。

  本次活动不仅让每个来穗亲子家庭不仅领略到了广府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也增进了亲子间的互动沟通,促进来穗人员更好地融入广州这个温暖有爱、包容开放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