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乡育未来教师培训”再一次来到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的湾滩河镇。在前期心理艺术培训的基础上,此次项目集合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导师,旨在带领30位乡村小学的一线教师体验全科教学的魅力。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关键节点,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近年来,国家采取多种政策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升贫困地区人民的致富能力。其中,教育扶贫被认为是重中之重,是消除贫困根源、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自2013年起,广州市与贵州省黔南州实施结对帮扶,联合优秀学校、国家名师、社会组织全面推动黔南州教育事业发展。而山海源作为扎根广州的慈善组织,也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希望发挥自身新教育资源优势,助力黔南州乡村教师团队建设,推进乡村美好教育生活建设。

  结合乡村地区普遍存在的一位老师兼授多门学科的现状,本期乡村教师培训以全科教师培训为主题,以新教育中的跨学科教学理念为依托,通过语文、数学、英语、品德与社会、艺术、体育等六大板块长达半个月的集中交流,向一线乡村教师普及全科教学的基础知识与方法,拓展教育视野,重新认识教育的多个可能,进一步促进乡村教育的公平、优质发展。该项目得到黔南州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开班仪式上,湾滩河镇学区办领导陈光兵代表致辞,感谢各位乡村老师的辛勤付出,也期待老师们珍惜州县为乡村教师搭建的学习平台,更新教学观念,消化吸收新的教育思想以服务教学工作。山海源基金金会秘书长吴明文代表基金金会理事感谢各级政府部门对本项目的支持、感谢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希望参训教师通过本次活动可以加深对教育、对人、对学科、对创新的理解,提高课堂活力,为各科教学注入创新的力量。

  培训以原郑州市管城区教育局局长、MMUN世界公民森林湖学校教学总监穆培华老师的“全科教学基础”开始。作为教师,我们应该“为自己而学,为孩子而教”,做一个好的儿童观察者。全科教师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我们可以从当下的学科开始,有意识地融入历史、地理、艺术等不同的内容,让孩子们感受到知识之间是有关联的。在数学课上,我们可以充分运用不同的教具,比如普通的白纸、彩色笔、运算方格盘、甚至是水果,让孩子们亲自动手,用身体去体验数学的千变万化。在半个月的学习之后,我们很庆幸听到有老师说“我本来以为全科老师是什么科都能教,觉得挑战很大,但现在我发现,我在自己的数学课上也能加入英语、艺术、体育游戏,全科教学可以从改变我们的教学方式开始。”

  资深教育者平涓老师带领老师们通过故事和戏剧去体验怎么让品格和社会的学习变得丰富而有趣。孩子会因为很喜欢一个老师而爱上学习,而故事和戏剧都是很好的帮助他们在趣味中学习的方式。故事的魅力在于,它可以让很多道理变得更浅显和深刻。当我们作为成人去回溯自己的人生时,我们会发现生命就是一本故事,而孩子的生命故事,还有许多的可能。当孩子接收到一个故事,再以戏剧的方式重新表达出来的时候,是有很好的教育和疗愈作用的。因为孩子可以在戏剧中成为任何人,不用被评判;可以去体验不同的感受,以丰富的角度去看待同一件事。这些都是未来他们生存在社会上很重要的能力——共情、理解、表达、包容。

  语文板块的教学包括赵琼老师带领的汉字与历史以及李娜老师带领的古诗词吟诵。大多数时候,语文的教学都是相对机械化的记忆和背诵,孩子记住了这首诗是怎么背的、这个字是怎么写的,但却不知道我们的文化是如何演变的、语文可以有多美。这些有新意的内容,可以成为教材基础内容之外富有灵性的附加值。平长仄短,蕴含着诗歌的格律;文字演变,浓缩着社会生活的智慧。语文课的课间,一位从教近三十年的语文老师说,“我从来没想过语文还可以这么教,我相信孩子们可以在这样的学习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美丽”。

  新教育英语实践者徐蓓蓓老师为乡村老师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英语体验。以前机械性的英语学习造成了大多数老师对英语的畏惧甚至是抗拒的,但作为老师的我们要避免把这种不自信传递给我们的孩子。学习英语,是为了带领孩子们去了解人、了解文化、以差异化的眼光看世界。当英语学习与生活结合,利用游戏、故事和生活化的场景拉近英语和我们的距离,不论是孩子还是老师,都能感受到“学习英语也不是那么难,它也是一件有趣的、我可以做到的事情”。

  在主课的学习之外,本次项目也十分重视艺术和体育对儿童发展的作用。正如艺术导师、河南省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党伟老师所言,艺术是“最质朴的语言,蕴藏着生活的智慧”。黔南州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有着丰富的艺术宝藏。山歌、服饰、壁画、书法、舞蹈,都是应该被展示和传承给孩子的,在观察和再创造的过程中,哪怕只是简单的临摹或彩纸的拼贴,都能充分锻炼创造能力、审美能力、动手能力。来自河南的专业体育导师张静老师、乔闪闪老师根据一到六年级孩子身体能力和思维发展的阶段为老师们展示了如何丰富体育课教学。每一个游戏背后都包含着对儿童发展的观察和思考,而孩子在这些运动游戏内可以学习到的界限感、克服障碍和恐惧的勇气、合作的精神,是超越单纯的体育竞技的。参与的老师说”感觉这一周完成了一年的运动量,玩得和小学生一样疯,但是很开心“。我们相信这样的学习,才是快乐而持久的。

  参训老师均表示,从教多年,从来没参加过这样的培训,没有生硬的照本宣科,但有丰富有趣的学习互动、深刻的情感连接、细致的备课说课练习,还有化身孩子重新学习的欢声笑语,以及被看见、被理解的感动和眼泪。临别前的文化之夜,老师们暂时放下学习和工作的压力,向大家展示各自的才华,带领外地导师领略民族文化的魅力。

  半个月的学习结束了,但新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我们相遇在黔南的青山绿水之间,也希望全科教学的理念能通过各位老师的努力,为这美丽的乡村注入新的活力,让乡村孩子通过各位老师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感受到学习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