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的生日即将到来,作为国家的小主人,在这样特别的日子里你有什么特别有意义又有趣的庆祝方式吗?还是景点游览吃吃喝喝?这么有意义的日子应该动起来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才是。

  近日,由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新闻中心主办,新浪新闻客户端及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协办,吉盛伟邦支持的“探索吧!少年” 爱国文化探索营活动正式启动报名征集。

  探索营亮点一 与广彩大师彩绘广彩盘

  活动特邀广彩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谭广辉老师亲临现场指导小朋友现场彩绘广彩盘,并为小朋友颁发奖状证书,授予“爱我中华彩绘小能手”称号。

  广彩是中国最传统的釉上彩瓷艺术,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彩的图案美丽大方,构图紧密,色彩浓艳,别具广府文化特色,自古以来就受到东西方的热爱,更是欧洲皇室争相珍藏的艺术品。小朋友将在老师的教授下现场学习在方寸之间描绘精巧的构图与色彩。并通过后期烧制将彩盘赠送给小朋友作为珍藏。

  广彩又称广州织金彩瓷,是清代为适应外销,将景德镇的白胎运至广州,根据西方人的来样定制进行加工的外销瓷品种之一。广彩始于清代康熙晚期,盛于乾隆、嘉庆时期,终清一代不绝,流传至今。广彩是清代广州闻名中外的历史名片,在18世纪广彩获得了空前发展,加之广州作为当时中国最主要的通商口岸,使得广彩与景德镇外销瓷平分天下,甚至曾一度取代了景德镇外销瓷,成为当时欧洲皇室、贵族等上流社会的宠儿。20世纪90年代前国内陶瓷界对广彩还十分陌生,直到20世纪末,随着国内收藏市场的不断红火,散落在国外的大量中国文化艺术品回流国内,广彩亦随着这股回流大潮回到中国,回到广州。人们也因此重新认识广彩了解广彩,进而研究广彩,越来越多的藏家开始喜欢广彩,收藏广彩。作为传承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将精美绝伦的广彩介绍给广大的收藏家与爱好者。

  谭广辉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广州文化100双巧手之一、广州市高层次人才优秀专家等等。

  20世纪70年代开始涉足于彩瓷艺术领域,集各家之长潜心钻研,善于把广州彩瓷传统技艺与中国绘画理论融为一体,创作于广彩之中。其造型功底深厚、构图饱满、绘工精细、色彩艳丽、金碧辉煌,擅长描绘人物、花鸟等,其中绘画的鸡更是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有广彩“鸡王”的美誉。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其作品在国家、省市等各类评审中屡获特别金奖、金奖等达50多项,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博物馆及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收购并藏。

  探索营亮点二 体验爱国文化红色基因教育

  活动将举办爱国文化知识题有奖抢答、中华传统知识PK,中国地理抢答赛,成语连连串……寓教于乐的有趣游戏培养儿童浩然正气。

  探索营亮点三 趣味比赛团队PK 培养自信

  三位电台主播刘学、吕囡囡、林鲁阳将带领三队小朋友进行智力、才艺和知识的全竞赛,还有才艺秀专场,导师在语言表达,自我展示和团队协作上培养孩子的自信能力,全队出谋划策共进退赢取游戏金币,全队赢取金币最多的团队成为冠军队,赢得冠军的队伍将有丰厚大奖。

  探索营亮点四 有学有玩 难得一听的精华小课堂

  三位电台著名主播——刘学哥哥的故事会,囡囡姐姐的小剧场和鲁阳哥哥的朗诵小课堂,三堂受益匪浅的精华课堂一次为小朋友带来,让你的国庆前假期丰富多彩又收获满满。

  探索营将由广东新闻广播著名主持人刘学、吕囡囡和林鲁阳作为导师,带领三个队伍进行团队赛,比拼知识、才艺和游戏,活动中准备了丰富的奖品和玩具供各小队PK竞赛。最终获胜的冠军队成员不仅获得大奖,还将获得受邀走进广东电台新闻台直播室,作客电台节目现场,成为小主播的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