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广东省儿童保护类社会组织的儿童保护意识,了解儿童保护工作中的基本原则,提升服务儿童的能力与技巧,了解儿童类项目设计的特点与基本要求,掌握与儿童保护相关的政策等,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世界宣明会广东代表处联合主办的“广东省儿童保护社会工作实务专题培训班——儿童安全规范”于9月10日—11日在广州举行,本次培训吸引了来自社工机构、高校负责人等领域的60余名学员参加。

  培训邀请了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社工科负责人黄伟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教授史柏年老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政策副院长、教授范斌老师,世界宣明会华南区域总监伍杰老师,具有丰富儿童服务、管理、研究工作经验的何莹老师、王芳老师进行授课。

  黄伟斌老师介绍了广东省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政策推进落实情况,儿童医疗保健设施和服务、儿童的活动场所和条件、儿童普及义务教育、儿童的日常生活保障、儿童福利院、SOS儿童村、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等儿童福利内容,并对有关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的执行项目进行分享。

  史柏年老师就社会工作的专业发展进行分享,他说道:我国社会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工作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并根据社会的实际要求实现了社会工作业务分化,而机构儿童社会工作也成为社会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目前还会面临政策法规不健全、人才流失、城乡发展不平衡、资金不足等问题,但是随着国家近年来政策颁布、项目购买等举措,无疑是对推动社会工作服务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儿童安全规范是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经过我国长期的努力和发展,儿童安全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儿童事业有长足进步和发展,这与国家政府推进、社会参与儿童工作分不开。但是我国目前受传统社会对“儿童安全”理解不全面性的影响,导致儿童保护方面工作存在儿童教育、儿童安全观念、儿童防护等缺陷。针对现阶段中国儿童安全现状,范斌老师就未来发展进行思考,指出政府和社会组织应该重视对儿童安全制度和政策性的推动和改进,系统地推进儿童安全事业进步,号召更多社会团体参与到儿童安全工作中来。

  伍杰老师就儿童安全规范的背景和目的进行介绍,他指出:“1991年我国加入《儿童权利公约》,作为公约国成员,按照有关规定,对18岁以下未成年人,都应该享受家庭、社会对他们的特殊关爱,这种儿童扩大化的保护确立,不仅符合国际社会对儿童问题认识的基本统一发展趋势,也体现我国对儿童权利事业发展和应尽国际义务。当前我国儿童安全现状不容乐观,主要表现为因意外伤害、校园生活手上、家庭暴力、社会危害等造成儿童伤害。因此,建立新的儿童安全观、制度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社会工作者或志愿者在开展社会服务过程中,面对与儿童单独一起、合影宣传、外出风险、突发事件处理等方面应该怎么做?何莹老师和王芳老师通过小组形式,融入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等教学方式,就执行人员、家长、媒体宣传等方面对儿童安全保护进行风险评估。强调服务机构在通过传播增强自身影响力的过程中,需遵循儿童保护的基础原则,组织内部需形成系统、规范的传播流程,尽可能降低传播过程中儿童利益受损的情况发生。还对儿童项目的开发设计、信息的收集和管理、危机事件处理、服务人员意识提升、保护儿童事件主题进行讨论和分享。

  后期相关活动预告:

  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将联动新浪广东桔子公益于9月启动有关各流动儿童主题相关的座谈会,将各地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关流动儿童的优秀项目、案例进行汇聚并分享讨论,通过座谈形式,从研究、实务、教育方式助力流动儿童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