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知道什么是精子、什么是卵子。”一位可爱的小女孩自信地对着妈妈说。为什么只有7、8岁年纪的小女孩,会如此自信地向妈妈说起性教育方面的知识?10月13日,广东财经大学童心未泯团队的大学生们在广州市增城区初溪村开展了一场关于“儿童性教育”方面的活动,让村民和孩子们都大有收益。

  今年5月,由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及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共同出资举办,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担任指导单位,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主办的第三届“沃野乡伴”大学生农村服务公益微创投项目启动。经过多轮筛选及评审,共有超过10支队伍参加“沃野乡伴”服务项目,广东财经大学的童心未泯团队为其中一支,他们选取在广州市增城区初溪村开展主题为“成长的秘密花园——初溪村儿童性教育”的项目。

大学生们与村里小朋友们开展“儿童性教育”活动的游戏大学生们与村里小朋友们开展“儿童性教育”活动的游戏

  儿童性教育“我敢说”、“我会教”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在《乡村振兴要让大学生发挥大作用》——文中明确指出,“从农村出去的大学生,知道农村发展的真正问题在哪⾥,也知道村民心中想些什么、最需要什么,在与村民沟通时也更有亲近感,更容易扬长避短。天时地利人和让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这表明大学生在农村,将为乡村振兴和农村发展做出贡献。

  黄凯恩为广东财经大学童心未泯队的带队学生。她提到,选取儿童性教育主题,主要因为在农村里,儿童缺乏性教育方面的知识,以及家长不知如何给与孩子正确的引导。因此,她和同学们希望通过开展公益性服务活动,让本村的儿童和父母掌握生理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习青春期生理健康的知识。

大学生们与村民们开展“儿童性教育”讲座大学生们与村民们开展“儿童性教育”讲座

  10月20日,是阳光明媚的一天。黄凯恩带领大学生队伍的5位小伙伴,以及村里的小志愿者们来到初溪村的集市,向村民们宣传“儿童性教育”活动。出于好奇,村民们都纷纷围上来询问“这是什么活动”,大学生们耐心地向村民逐一介绍。

  由于担心宣传效果不佳,大学生们还找到初溪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向驻村社工小倩姐姐寻求帮助,走访入户村民家进行宣传。

  活动当天,来现场参加活动的村民人数出乎大学生团队的意料,他们分别对小朋友和家长进行分类教学。对于小朋友,通过绘本、视频和玩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性教育的知识,如认识隐私部位、生理知识等;而对于家长,则是通过讲座、视频的形式,让大人们知道如何跟孩子沟通性教育方面的问题,如不同年龄阶段该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正确教导孩子性教育及自我保护的方法等。

活动现场,家长和小孩互动,学习“儿童性教育”知识活动现场,家长和小孩互动,学习“儿童性教育”知识

  村民梅姨表示,与女儿一同参加 “儿童性教育”活动后,自己获益良多。女儿回来后也跟妈妈说,喜欢大学生哥哥姐姐们给大家上课,小孩在父母面前也能大胆地说出自己的隐私部位。“通过这场生动有趣的活动,自己也学会了如何与孩子沟通以前觉得难以启齿的问题,也了解到应该如何引导孩子认识生理变化以及性别平等等方面的知识。”梅姨说。

  把书本知识真实运用到社会实践上

  与黄凯恩一起开展活动的5位同学,均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掌握社会工作专业的知识和方法。说到参与本次活动的收益,黄凯恩表示,能够有机会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对于他们来说很有帮助,让他们更加了解到真正的一线社工是在做什么。

  参加沃野乡伴微创投之后,学生们了解到一线社工日常的具体工作,以及收获了与村民建立关系、系统的完成专业文书等实务经验。对于就读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们,在今后的就业方向上,也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黄凯恩提出,目前还有许多高校队伍未及了解并参加这个项目。她亦十分期待,以后有机会向更多的高校宣讲,让更多的同龄学生参与到“沃野乡伴”大学生农村服务公益微创投项目中。

  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徐晗介绍,“沃野乡伴”项目是希望能够鼓励大学生走进农村,了解农村以及未来有意愿为农村服务特意设计的一个项目。对于大学生而言,参加“沃野乡伴”项目,可以得到服务创新的机会。大学生们其实非常有想法、有创意,“沃野乡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学生们可以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创意带到农村,亲自去试一试。

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徐晗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徐晗

  大学生们平常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里,能够接触社会的机会也比较少,“沃野乡伴”正是给到大家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走进农村社区,走向社会大众,真正像工作一样去实现自己的一些想法,“这些方面对大学生来说,都是一些非常重要的支持。”徐晗表示,通过这个项目,期待大学生可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毕业后,他们愿意回到农村去提供服务。例如像今年,有一些参与“沃野乡伴”项目的同学回到公益机构,希望能回到农村去做驻点服务。

  “初心农场”助推城乡互动发展

  为响应党的号召,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的相互发展,广州市增城区增江街社工服务站还推出特色项目,尝试依托初溪村现有的闲置土地资源及初溪村自身生态环境等资源,建立一个融入种植体验、农业景观、自然教育等多种功能乡村特色农场——初心农场。

  一方面,借助初心农场为载体,引导当地居民关注社区土地闲置问题,调动当地居民参与、互助合作,鼓励他们利用和挖掘本身的资源,结合上级政府和外界机构组织的协助和支持,发挥独创性和本土性的特长,来解决问题,促进本地发展,满足自身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初心农场这一载体实现外部资源链接,促进城乡的交流和融合,构建增江街内部城乡互动平台。

家长和孩子到初心农场参加亲子活动家长和孩子到初心农场参加亲子活动

  初溪村驻村社工文小倩介绍,现今的孩子,生活在市区,周边都是游乐场及商场,小孩看待世界的视角可能跟大人们完全不同,生活在物质如此丰富的环境下,在书中没办法告诉他们,什么是大自然,什么是生命,什么是幸福感。“初心农场恰能为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们,提供体验农村种植的乐趣,以及乡村的生活方式,让家长带着孩子感受大自然。”文小倩说道。

  据了解,初心农场主要是针对小朋友开展体验活动和课程,例如自然教育课、传统美食制作、草帽绘画等,通过这种亲子活动,进一步拉近城乡的距离,促进城乡之间的发展。目前,已有不少城市家庭对此表示感兴趣。

  “下一步,我们将共同策划城乡亲子、企业团建等主题活动,希望带动更多市民关注农村、支持农村,在城乡农耕体验中,进一步了解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整合城乡公益慈善资源,活化乡村。”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郭媛表示。(通讯员 石靖雯 李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