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17日,由全国多家社会组织联合发起的“第三届丰年庆”在华南农业大学和未来社举办。今年的丰年庆以“合作好生活——乡村振兴、有你有我”为主题,遵循“坚持党和政府领导、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的原则,通过城乡合作论坛、农墟、展览、绘本阅读、米食体验活动等形式,倡导社会各界参与乡村振兴,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9年丰年庆城乡合作论坛 探索乡村振兴路径

  11月15日,在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会议室,来自广东、广西等地的近百名从事生态产业、合作社发展等乡村振兴一线工作的农民、企业和市民参与了“2019年丰年庆城乡合作论坛”。论坛既有学者专家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解读,也有市民和农民对参与乡村振兴的挑战和方案的分享与讨论,让参与者受益匪浅。

  在主论坛中,邀请了专家、学者、生活实践者、村民代表、社会工作者等在工作生活不同领域中探索乡村振兴,实践可持续生活方式的代表来从政策、农产品除了作为食品外,多方面的应用的角度阐述了乡村振兴政策和应用,气候的变化对农业影响以及生态农业的回应,小农在乡村生活实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市民及社会组织从自己的行动等不同角度提出了理解和实践方式,多位分享者从宏观到微观,从政策指向到生活个人的实践感受等不同的层次去说明了乡村振兴的影响。

  在分论坛中,旧的产业链变化的可能与方式,以及创新的产业模式的发展可能及实践案例的分享,围绕着生态产业的不断变化以及将来可能的多元形态进行探讨,分享者从自己的工作心得,个人在社区力长年的实践故事中将这些经验娓娓道来,让人沉浸其中跟着分享者的故事走了一趟,与会者受益良多。

  第三届丰年庆 生态农墟丰收年

  11月16至17日,丰年庆庆典在广州市天河区未来社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个摊主带来了自己的生态产品和他们的故事。在丰年庆现场,摊主们既能够与市民零距离接触、增进彼此的了解;也可以在主办方精心设计的产销对接会上寻找合作伙伴。市民们不仅品尝到了丰富多样的生态产品,还通过看展览、听分享、读绘本等方式,首次在家门口体验乡村。

  强调回归“本土”的丰年庆,以“舞狮”开启了一天的热闹,在瓦伊纳悠扬的歌声中听到了遥远的泥土的呼唤,在丰年庆现场与乡村面对面对话,与前来摆摊的小农生产者交流了解他们种植的故事,到种子展览中与传统的自留老种对望,穿越时空,与久远而又生命力强韧的种子共同探讨生命与环境的关系,在公共区域热闹的现场中,即兴体验草木染,参与观影活动等,探讨活动背后的议题,还有产品创新设计大赛的获奖团队现场分享他们产品或服务如何和生态环境共赢,以及可持续生活的实践者如何在自己日常生活中与人、与物、与更多连结在一起,创造可持续的可行方式。

  丰年庆活动丰富多元,吸引了不少关心可持续生活与消费的城市生活者来到现场,买买买,并且在买买买的过程中和农夫产生更为直接与深入的联结,在公共活动中和陌生人交流自己的想法和可持续实践方式是一件有趣而又有启发的事情。

  在“木棉花开”社会创新产品创新设计大赛脱颖而出的6支优胜奖团队,也来到丰年庆现场分享其产品或服务,内容涵盖文化导赏、文创产品、医疗健康、文化空间、乡村振兴、青年成长几大主题。

  该赛事由广州市越秀区捌零柒社会服务中心、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广东人文学会、深圳市益加益社区公益事业服务中心、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和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等主办,各方与获奖代表就如何和生态环境共赢展开探讨,以及可持续生活的实践者怎样在自己日常生活中与人、与物、与更多连结在一起,创造可持续的可行方式。

  已经开展到第三年的“丰年庆”是广东社会组织为响应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而举办的主题性活动。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指导方针。为推动社会各界参与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11月,广东多家社会组织联合发起“丰年庆”;2018年,继续发起“第二届丰年庆暨第一届城乡合作论坛”,持续构建以农民合作社、新农人、产销平台、市民、学者、社会组织等为主体的交流平台,吸引近万市民参与。

  此后,“丰年庆”定于每年11月——广东水稻收割的时间举办,农墟和论坛成为丰年庆的标准模块。发起方希望将丰收的场景搬到城市中心,在与城乡居民共同庆祝丰收的过程中,通过农墟、展览、绘本阅读、米食体验等易于参与的形式,引导市民关注乡村、理解乡村、思考城乡关系;另一方面,也通过城乡合作论坛等形式,聚集从事生态产业、合作社发展等工作的同行,聚焦工作中的真问题,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深入思考和理解乡村振兴战略,探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形式。农墟和论坛既保持了主题上的一致性,针对不同的目标群体也采取了不同的策略。

  2019年,“丰年庆”有了更多的支持方和参与方。“丰年庆”得到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广东省广铝公益基金会、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和未来社等方面的支持,8家社会组织和企业成为联合发起方(广州城乡汇、807创新空间、广州城乡互助网络计划(春田计划)、广州悠悠草木教育有限公司、广东绿耕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广西国仁农村扶贫与发展中心、食通社、伴诚品等)。相信假以时日,“丰年庆”一定能够成为广东乡村振兴领域和生态产业的标志性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