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实践、探索、发展。2020年1月8日上午,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35名理监事分别来自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社会团体、企业、媒体等多个界别及领域。

  本次理事会的议程包括听取并审议广州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2019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收支报告,审议并通过10个新会员(个人及单位)入会议案,分组讨论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2020年度理监事会工作计划等。

  打造全国首个专注社会服务 发展促进的社会团体

  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郭媛就2019年度所开展工作进行分享,主要涵盖机构的诞生、实践、探索、发展等方面。

  在2019年5月17日举行的成立大会上,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如是评价: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简称“广州社促会”)是全国首个专注社会服务发展促进的社会团体。

  而如今,走过10个月成长之路的广州社促会,亦正往此平台搭建的方向而努力。

  另据了解,目前,广州社促会的主要业务是以专业能力为公益组织、企业社会责任和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咨询、培训、宣传、研究、出版等服务,如:公益品牌项目策划、员工志愿者活动、公益慈善资源对接,主要涉及教育、艺术、环保、医疗、传播等社会服务领域。

  六大品牌项目线上线下互动 搭建社会服务与公益慈善资源交互平台

  自2019年3月8日成立以来,广州社促会策划并形成善德计划、善德萃、公益季、益天平、求索纪、炬 LIT等6个线上、线下自主品牌项目,努力为会员和社会服务行业提供专业支持。

  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越来越多新的生产要素涌现,例如品牌传播、互联网、新媒体等。公益圈迫切需要这些新生产要素的注入。作为广州社促会品牌项目之一的“善德计划”项目,以此作为切入口,整合跨界专业能力为各公益机构提供包括品牌策划、新媒体传播、资源筹集、战略咨询等一系列服务,以此为公益机构赋能增能,提高彼此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进而推动整个公益生态向上向善发展。

  《求索纪》则是广州社促会2020年又一重点项目,也是社促会对于未来公益创新形式的一种探索。求索,意即我们所追寻的方向;纪,则是纪录在这条道路上做出点滴贡献的每个人。《求索纪》只有一个目的,用五感的认识,用思想的力量,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1月8日下午,《求索纪》首映结合“未来 未来”2020社会服务年会暨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核心内容以跨界嘉宾独立演讲的形式呈现。

  未来,《求索纪》或将采取更多更为先锋、创新的艺术形式,比如装置艺术、沉浸式剧场、快闪等。广州社促会对《求索纪》这一品牌项目的期望,即通过其探索属性,尝试多种不同形式的公益,让公益实现没有圈层,吸引更多公益圈以外的普通公众参与到公益中来。

  会员保留与发展同等重视 涵盖10大公益领域与20项企业领域

  广州社促会理监事会及秘书处均注重积极发展会员,广纳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助力搭建社会服务与公益慈善资源交互平台。

  自创会以来,会员增长率达10%,目前已发展至136个会员(个人及单位)。新增会员包括来自公益慈善、科技创新、文化传播、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个人或单位。

  “与其他社会团体相比,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的成员是多元化的,除了公益领域以外,还有来自企业、媒体等多个领域的成员。这也是期望公益行业能够更加开放包容,吸纳更多不同的声音,促进资源更好地整合,从而更有效地推动社会的发展。”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会长丘仲辉表示。

  理监事分组近距离研讨 实现人、资源、思维相联结

  为了更好地促进理事间的交流,切实地发挥行业交流、资源整合的作用,本次理事会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期望增进理事之间的认识。在跨领域、跨行业的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并且共同展望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未来的工作方向。

  “广州社促会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她真正实现了’大社会服务’概念的整合,这里成员多元、资源多元、思维多元、服务多元……”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徐晗认为:“当天的理事会提供了一次近距离的建立人之间联结、资源之间联结、思维之间联结、服务之间联结的机会,同时让我们看到社促会是大家的社促会,每一位会员都是社促会的主体,每一位会员都可以推动社促会的发展。”

  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监事、律师林思臻寄语,希望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在下一年度的工作中,能够继续明确组织的定位、细化服务的方向,从而更好地实现组织价值,促进社会服务发展。

  与会理事、监事们均表示,期待广州社促会未来能够持续多举办跨行业的交流会,增进公益与企业之间的认识,更好地实现资源的流通、整合、共享,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