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特派荆州记者 李钢、温建敏

  图/羊城晚报特派荆州记者 梁喻

  12日,广东省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与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下称广东医疗队)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先后赴位于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下称市一医院)、荆州市中心医院(下称中心医院)的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展开调研,听取一线医护人员的报告,了解救治中心的工作开展情况,并举行座谈会,对广东支援荆州、开展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作阶段性总结。

  记者从调研活动上了解到,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来到荆州后,紧紧抓住医疗救治和重症救治的核心与关键,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自两大重症救治中心成立以来,荆州治愈率大幅度上升,从2月16日的17.9%上升至91.89%;在院患者人数大幅度下降,从1000人下降至仅有57人。危重症、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也显著下降,从2月16日的14.3%下降到1.08%。

  在援荆过程中,广东医疗队不惧风险,挑战技术难度和体能极限。广东ECMO团队在抵达当天晚上连夜奔赴石首、连夜研判、连夜转运患者,第二天又奔赴监利,挑战世界级水平ECMO转运难题并取得成功。中心医院和市一医院的荆粤团队十几人齐心协力完成ECMO患者和有创呼吸机患者带机转运做CT等高难度操作。

  据广东医疗队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陵、松滋、公安、石首、监利的危重症病例、重症病例、确诊病例都已经清零,广东医疗队所在医院的患者人数主要集中在两个重症救治中心和洪湖市人民医院。

  因此,接下来,广东医疗队将继续做好医疗救治工作,而且还要做好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核酸检测阳性病人、出院后康复病人等三类人群的健康管理工作,并协助当地政府和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日常医疗的工作。

  吕业升表示,广东医疗队来到荆州后,与荆州人民一起,在后方的有力支援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今天这样一个阶段性的成果。他充分肯定两个重症救治中心的工作成效,荆州全市重症、危重症病例数从2月11日的210例降至3月11日的17例,其中的意义非凡。广东医疗队和荆州的医护工作者一起践行白衣战士的庄严使命。

  吕业升还表示,各县市的重症、危重症病例转到两个救治中心,确保病人有高质量的救治,让普通症轻症的病人得到更充足的资源和更精心到位的救治。体现中央的“四个集中”的要求,让荆州的其他各县市区尽快出现了格局性的变化,社会意义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