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2020“百旺杯”华语手抄报大赛暨羊城晚报第25届手抄报创作大赛总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各位“小主编”以手抄报为媒,共同记录不平凡的2020。

  本届大赛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连续5年提供战略支持,并由旗下“百旺”复印纸冠名赛事,广东科学中心、广东少儿艺术联盟提供协办支持。

  以笔书画身边事 以纸记述家国情

  本届大赛围绕2020年国家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等大事记,以“2020 我是记录者”为总决赛主题关键词,让选手从2020年记录者、同行者或参与者的角度,用手抄报呈现印象深刻的人事物,分享感受与收获,共同讲述2020年的故事,旨在引导中小学生关注社会热点时事,感知中国梦及时代精神。

  在决赛现场,各位“小主编”们埋头创作,镇静从容;家长、老师在赛场外翘首以盼、安静伫立。从稿件内容上看,选手们多关注新冠疫情,或以日记的形式记叙居家隔离时发生的趣事,或歌颂各行各业的逆行者坚守岗位,感叹其崇高的职业素养和社会各界的大爱之心。从身边事、到家国事,“小主编”们眼界开阔,使用题材广泛,直播行业兴起、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北斗全球导航建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第一部民法典正式颁布等等,包罗万象。从创作形式上看,有的选手单兵作战,从构图、绘画、作文书写都一人完成。也有选手选择双人组队,我写你画,默契十足。

  坚持办赛二十五载 坚守初心接力传承

  据了解,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大赛是一项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公益赛事,多年来,得到广大中小学校、家长和小读者的支持,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五届。大赛以“体验文字魅力,享受办报乐趣”为宗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培养学生思辨能力,鼓励用手抄报的形式,记录社会的发展和变迁。

  颁奖仪式上,手抄报大赛主办方单位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胡泉表示,本届大赛的顺利举行来之不易。希望以“大报带动小报”的方式,将媒体人的精神,通过手抄报大赛,通过小主编对社会新闻发掘、整理、探讨的过程,传递给在座的各位小主编,带动学生关注时代变迁,共同传播社会正能量。

  同时,组委会邀请到一位特别嘉宾——羊城晚报手抄报大赛创始人、原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经理陈心宇来到现场观礼。作为一个教育线上的记者,她促成了手抄报大赛的举办。25年的接力传承,手抄报大赛仍坚守当年“体验文字魅力,享受办报乐趣”的创办初心,锻炼学生观察生活、反映生活、准确表达、手眼口心并用的能力,为学生提供展示想象力、创造力的平台。

  选手老师关注度丝毫不减 现场多人创作引来同行观摩

  受疫情的影响,大赛自1996年创办以来,首次将赛程整体调整到下半年,延期至8月启动。在赛事筹备的过程中,收到了不少来自大赛“老熟人”的关心,不少选手、家长及老师咨询赛事的相关信息,“小主编”们的参赛热情丝毫不减。

  25年来,“小主编”们见证了羊城晚报手抄报创作大赛的发展和壮大,手抄报创作大赛亦见证了“小主编”们的成长。总决赛上,展出了一组特别的作品。湖南邵阳市湘郡铭志学校的美术老师李艺哲,她小学期间参加手抄报大赛,大学时担任手抄报大赛的志愿者,今年带领学生来参加伴随她成长的比赛。作品以《2020邵阳,我是记录者》为题,用不同的绘画形式来记录学生眼中2020年的城市。

  此外,辽宁报刊集团半岛晨报社多位远道而来的同行们对本次大赛进行了观摩与交流。

  严守疫情防控常态化 活动组织工作从细从实

  据悉,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大赛组委会与广东科学中心严格执行各项防疫要求。现场所有人员全程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检测体温、加强场所消毒及通风工作。现场防疫提醒随处可见,活动组织工作从细从实。选手、家长及老师亦十分配合,进场工作顺利进行。

  羊城晚报手抄报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为减少人员聚集,本次总决赛缩减参赛人数,场外不另设陪同人员休息区。此外,总决赛场地支持方广东科学中心也相当贴心,现场等待的家长、老师凭证可免费参加第79届科学大讲堂讲座及广东科学中心主场馆参观5折购票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