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浪广东桔子公益携手爱心企业My-天丝™发起了“2021年中华慈善日特别行  动”,为广东及上海两地十家福利院和机构捐出近5000套品质童装。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呵护他们健康成长责无旁贷,My-天丝™将通过实际行动持续关注困境儿童。为此,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就本次慈善活动对兰精集团高级战略经理陆李智进行了专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采访实录

  新浪广东桔子公益:My-天丝™为何会选择关注环保领域,与品牌特性有何关联?

  陆李智:My-天丝™品牌的母公司是兰精集团,总部在奥地利。兰精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纤维企业,拥有80多年的历史。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是兰精的核心发展战略和DNA, 也一直被贯彻在集团生产和运营的方方面面。气候变化和碳排放问题是全人类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企业需要担当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兰精通过采取意义非凡的实际行动,在企业环保目标、行动和透明度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兰精是首家设立碳中和目标的纤维企业,承诺到2030年将每吨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0%, 科学减碳倡议组织对这个目标进行了科学验证和认可。兰精在亚洲投资2亿欧元,推动集团范围内气候中和,并致力于到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2020年获得全球非营利环保机构CDP在气候变化和保护森林方面的双A评级, CDP的年度环境披露和评分程序是公认的企业环保透明度的黄金标准。同一年获得加拿大环境组织CANOPY可持续木材采购排名类别中最高等级的深绿色衬衫标识。 木材和浆粕是兰精可持续生产纤维素纤维最重要的原料, 兰精集团为长达十年的可持续木材文明采购记录而感到自豪。 兰精作为可持续生产特种纤维的全球领先者, 连续三年获评EcoVadis企业社会责任黄金级别,成为该行业所有被评估的公司中排名前2%的公司之一,EcoVadis评估涵盖了四个最重要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环境, 公平工作条件, 人权和道德规范及可持续采购。

  My-天丝™作为集团成立的消费者品牌自然会秉持公司的核心理念,所有产品均采用母公司的天丝™纤维。 从原材料的选择,到产品研发及生产等方面践行低碳,循环和可持续路线。

  新浪广东桔子公益:My-天丝™的产品由怎样的材质制成?有哪些特点?

  陆李智:My-天丝™品牌的服饰和家居床品采用母公司生产的天丝™纤维为主要成分, 结合环保的生产工艺, 在设计上也会侧重一物多用的原则。天丝™纤维取材于可持续木材, 源自天然, 又可被降解回归自然。天丝™纤维拥有很多优点,比如:柔软亲肤, 触感顺滑, 透气性好, 不利于细菌滋长, 低静电,可持续生产,植物来源,等等。 全球数百家知名的服装和家纺品牌都是天丝™纤维的忠实粉丝。采用不同的技术生产出来的各种类别的天丝™纤维具有不同的风格和优越性能。

  My-天丝™的产品整体风格简约,柔软舒适,部分产品兼具相应的功能性和高标准,比如,抗菌, A类标准。 产品设计遵循家周3公里可穿着的概念, 意味着居家穿着很舒服, 在家周围3公里范围内穿着也同样和谐得体。

  新浪广东桔子公益:My-天丝™提倡的可持续理念在日常经营中是如何体现的?

  陆李智:服装或家居床品的材质成分有很多选择, 比如,棉、麻、真丝、羊毛、羊绒等自然纤维, 还有来源于石油的化学合成纤维, 比如,涤纶、丙纶、尼龙等,也有其他合成的蛋白纤维或者纤维素纤维等等。每种类型的纤维的碳,水,化学品等足迹都不一样, 而材质是纺织产品的主要组成部分,所以材料的选择跟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和对环境的影响指数息息相关。My-天丝™品牌提倡可持续理念从产品材料的选择开始, 只采用母公司生产的天丝™纤维为主材料, 天丝™纤维生产过程的可持续性和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的友好性已经过多方权威机构的评级和认证,绿色安全可靠。 另外在衣服和床品的生产环节也选择环保工艺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比如,植物染色环保工艺。 一物多用的设计原则可以尽量增多产品适合使用的生活场景,减少浪费。

  新浪广东桔子公益:My-天丝™品牌目前与哪些机构有合作?传达了怎样的品牌理念?

  陆李智:My-天丝™倡导绿色,循环,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除了以上的举措, 我们还和国内的循环回收机构白鲸鱼合作,倡导消费者将旧衣物回收或者循环再利用, 减少浪费的同时也降低地球的负担。

  新浪广东桔子公益:贵司非常重视环保,为此衍生出哪些公益项目?

  陆李智: 在国内我们向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企业气候行动联盟共同发起的“时尚气候创新专项基金”捐赠创始资金, 助力推动绿色生态的纺织供应链和全球气候改善。 另外, 在2020年3月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时候, 兰精集团奥地利总部在各类抗疫医疗用品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依然向江苏南京鼓楼医院医疗队捐赠了3785套医用防护服。

  新浪广东桔子公益:自项目发起以来,获得了哪些成效?

  陆李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在“时尚气候创新专项基金”的支持下成立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和“生命周期评价LCA”项目,自2021年起陆续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原料商, 纱厂, 面料厂, 品牌等展开生命周期的测评工作,调查研究并开发纺织产业链及全生命周期材料环境数据和应用案例, 实现纺织及相关产品碳足迹, 水足迹, 化学品足迹在内多项环境指标的标准化测定和生态分析, 通过产品视角的科学方法分析企业和产品节能减排降碳以及供应链环境管理等方面的优化路径,强化产业链与价值链双向协同绿色治理。

  新浪广东桔子公益:接下来在关注环保方向,My-天丝™还将会有哪些举措?

  陆李智:My-天丝™将重新梳理并推出最能发挥天丝™纤维优势的产品类目, 通过产品让更多的消费者感知环保型产品的舒适性, 通过主流传媒和宣传渠道不遗余力地倡导环保理念和身体力行相关的环保项目, 助力推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和主动选择有益于地球和气候的产品。敬请期待。(文/陈秀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