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简称“广州社促会”)“好事传千里”番禺慈善文化传播通讯队伍建设与培育计划(简称“好事传千里计划”)第六期培训及结业仪式顺利举行。

  经过6期主题突出、生动鲜活且有效实用的培训课程,30名优秀学员入选组成“好事传千里计划”番禺慈善文化传播通讯员队伍。今后,通讯员们将启动自己的脚力、眼力、听力、脑力,从你我身边、从番禺区16个镇街的街头巷尾,发现好人好事,为慈善“报料”。

  第六期培训围绕“听志愿者讲述番禺好故事”主题展开。

好事传千里计划第六期 “听志愿者讲述番禺好故事”主题培训好事传千里计划第六期 “听志愿者讲述番禺好故事”主题培训 

  广州市大石街社工服务站城市支教服务队(简称“大石城市支教队”)秘书长邓莉、广州市钟村街社工服务站优秀社区志愿者代表李丽湘和市桥街三人行研学旅行服务中心(简称“三人行”)主任徐新华受邀分享。

  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副主任、广州市番禺区社会组织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顺教授,《新快报》高级编辑、广州市天河区新快社会服务发展中心总干事温卓涛,高级社会工作师、广州市番禺区正阳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郝耀,为现场进行专业指导,并为优秀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好事传千里计划是广州社促会公益项目“同心传善计划——慈善番禺 有你有我”(简称“同心传善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培育一支“能写、会拍、懂传”的通讯员队伍。

  同心传善项目获评番禺区2020-2021年公益慈善创投项目大赛的资助项目之一,致力于广泛且深度传播番禺慈善风华二十载典型案例和故事,弘扬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番禺慈善文化,推动番禺慈善文化持续蓬勃发展。

  故事陪伴 消除儿童社交孤岛

  “城市支教,爱在身边。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一个有行动力、有责任心、有幸福感的人。”在第六期培训中,邓莉如是分享到,“‘让流动儿童喜欢上阅读,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社区’是大石城市支教队的服务愿景,在社区组织绘本故事会,有助于社区家长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建立‘高质量陪伴孩子’的意识。”

  据介绍,大石街属“城乡结合型”社区,来穗人员占比大,目前主要面临兜底人群资源匮乏,支持较少;来穗人员孩子缺乏有效的家庭教育,缺乏兴趣和动力;来穗务工人员工作繁忙,不能有效且高质量陪伴孩子;来穗资源共享少,社区资源缺未充分挖掘和利用等问题。

  为了让流动儿童更好地融入社区,从阅读中打开新世界大门,2020年3月起,大石城市支教队开启故事会活动,用故事陪伴孩子们的成长,用行动温暖社区。

大石城市支教队故事会活动大石城市支教队故事会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至今累计有34名志愿者参与城市支教服务。每次活动队员固定在25人左右,由队长组织队友自行在大石街的社区当中,开展绘本故事分享会推广阅读,包括绘本阅读,亲子游戏,绘本交换等服务。前期由大石城市支教队在线上家长群进行预热宣传,招募有意愿的家长成为队员;期间则有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供志愿者培训、队长培训、领导力培训绘本精读等培训资源。

  走出小家服务大家 志愿服务改变人生

  在钟村生活了18年,来穗人员李丽湘已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

  因女儿一次偶然的“推荐”和激励,李丽湘在7年时间里,完成了从家庭主妇到数项荣誉加身的志愿者“标兵”的华丽蜕变,“志愿活动是忘我的活动,也是培养我们关心公共事业热情的活动。参加志愿活动的光荣感,幸福感,不仅塑造美好心灵,还让我们觉得自己在逐渐成长。”

  2014年至今,李丽湘参与服务超过4000志愿时。长期投入,让她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的感悟和认知。

广州市钟村街社工服务站优秀社区志愿者代表李丽湘广州市钟村街社工服务站优秀社区志愿者代表李丽湘

  奉献之火可以燎原。

  李丽湘分享说,“自己一开始连镜头都不敢看,现在不仅能从容面对,还带新手、独立设计开展活动,能力得到跨越式增长,是长期的志愿服务改变了一切。”

  现在,在她的感染下,家人们也陆续加入志愿者团队,志愿路上来了个“全家总动员”。

  人人都可传播慈善

  番禺浓郁的公益慈善氛围,培育出了诸多“草根”组织,“三人行”正是其中之一。

  徐新华介绍,该组织立足广州,主打“研学+环保”,致力于以研学旅行的形式传播环保意识,带领青少年学户外及环保知识,开发身边课程。

  热爱户外运动的徐新华,同时也将运动与公益活动相结合,比如组织队伍去山间清理白色垃圾等。

  “慈善,在多数人看来是对弱势群体的一种关爱方式。站在研学体验角度,也是对生活在优越条件下的同学的关爱。”多年行走和观察,徐新华对慈善有了不同理解。他认为,只要参与公益,就离不开慈善,因为那是一种“大爱”。

广州市市桥街三人行研学旅行服务中心主任徐新华广州市市桥街三人行研学旅行服务中心主任徐新华

  慈善文化如何融入体验活动?

  徐新华举例,今年“五一”组织城市亲子家庭到乡村开展爱心帮扶活动,起初孩子们只顾低头玩手机,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逐渐主动加入服务困难长者的行列,家长们同时也言传身教,起了带头作用。

  探访山里家庭,乡村儿童乍见生人羞涩胆怯,通过走进田间地头,为城乡孩子营造开放式交谈接触的氛围,乡村儿童逐渐打开心扉,变成了自信十足的山间“领队教练”。

  “用行动来传承爱,用研学来传播慈善”,是他们的初心。

  好事传千里 与你益起行

  优选案例给予我们哪些启示?

  在专业指导环节,温卓涛对大石城市支教队的运作管理和服务成效给予肯定,并进一步询问了项目可持续性和能力培训2个问题。

  他认为,后续发展应重点关注资金来源,并加大培训力度。

  郝耀则表示,李丽湘是社工站年终表彰的“常客”。作为番禺甚至广州、广东,乃至全国蓬勃发展的志愿服务的一份子,她非常好地诠释了“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的社工服务理念。

  “希望社工站今后能给更多志愿者,提供更良好的舞台,协同推动社区居民和更多大众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郝耀说。

  李锦顺压轴点评指出,研学有严格的界定,必须慎用,但倡导、普及和践行“人人公益”的想法,值得鼓励。

  而谈及好事传千里计划,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十四五’开局,番禺慈善事业走在广东全省前列,我们的慈善活动有了番禺自己的特色。大家分享的案例是实在的、真实的,反映了番禺的文化导向。志愿者在慈善活动中既是志愿者也是受益者。从小事做起,从基本服务做起,才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事业。”

  不同个体以不同方式积极投身慈善事业,为番禺建设慈善之区“各美其美”6好事传千里计划策划的六场培训活动环环相扣,串联起番禺慈善历史文化的传承。

  培训结束不是终点,确是好事传千里行动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