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啊!危险!”这样的话叮嘱一万遍,

  孩子总记不住可怎么办?

  在世界范围内,每天有1000多名25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年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在中国,交通事故是0-14岁儿童的第二大意外伤害原因,是15-19岁青少年的第一大意外伤害原因。

  在宇通客车、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支持下,广州市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嘉禾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以“关注交通安全,呵护儿童成长”为主题的“天使守护”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通过以儿童安全教育为核心的交通安全操,具有参与感、体验感和趣味方式的交通游戏来训练儿童对风险的感知能力,提升其面对风险时的思考判断能力及随机应变能力,有效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2021年11月5日下午,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走进方正实验小学,60名小学生在24名由家、校、社人员组成的志愿队伍带领下,在实践中了解交通安全知识,提升儿童对交通危险识别和判断能力,降低儿童在交通安全中的受伤几率。

  游戏①[认识车辆盲区],学生轮流化身成为“司机”和“行人”,探索与体验车辆视觉盲区,懂得汽车周围危险的原因,收获了“不同车辆的盲区位置不同”、“儿童(行人)身高相对比较矮更不容易被司机看见”、“盲区与司机的身高也有关”、“我们不要在汽车周围玩耍”等感悟。

  游戏②[认识大货车内轮差],“小司机”模拟汽车行驶,“小警察”守护行人并监督“小司机”是否遵守交通规则。学生从游戏中通过发现大货车前进时前后轨迹不同造成的内轮差容易把人卷进车轮,明白到要远离大货的交通安全要点。

  游戏③[探索神奇的盒子],学生透过观察孔,在不同光亮情况下观察神秘盒子里“行人”、“车辆”的情况,发现光线、衣着颜色/材质、与车的距离等因素都会对视线造成影响,在光亮的地方、身着鲜艳颜色的服饰出行更容易被看见,更加安全。

  游戏④[安全头盔接力赛],学生从志愿者示范中佩戴安全头盔,并通过亲身佩戴掌握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方法。另外,学生通过“鸡蛋+头盔”的实验,明白正确佩戴头盔对头部的保护作用及重要性,表示回家后要教会父母并叮嘱父母开电动自行车时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游戏⑤[应急处理办法排排序],图文并茂的趣味卡片包含了骨折应急处理知识、止血应急处理知识、AED使用方法,学生根据应急处理步骤对卡片进行排序,并聆听志愿者的讲解,在游戏中思考、讨论与交流,强化应急处理的能力,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游戏⑥[交通安全出行棋],学生通过包含交通安全中各类关键信息的交通安全出行棋游戏,强化交通安全关键信息的掌握。

  本场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活动在家、校、社合力之下顺利开展,并获得师生、家长、志愿者们掌声和认同。

  接下来,白云恒福社工将会继续将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带进更多的学校和社区,帮助更多儿童掌握交通安全知识,减少交通意外的发生,保障儿童出行安全!

  我们相信与孩子讲一百遍“注意安全”,

  不如在安全的情况下体验一次“危险”;

  我们相信比安全知识更重要的是预防和应对危险的能力;

  我们相信每一个人都不仅珍爱生命,

  同时蕴含着保护好自己的能力。

  期待您的加入,与我们一起关注交通安全,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通讯员 杨雨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