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前,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简称“广州社促会”)策划实施的“党建引领 焕燃益心——广州市社区社会组织强基计划”(简称“党建引领 焕燃益心”项目),总结梳理了一批具有广州本土特色的“党建+”社区社会服务的典型样本,并通过现场走访与视频拍摄,记录精彩瞬间,结集成片,携手更多社区社会组织进行互动交流,助推广州市社区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探索社区共建“广州经验”,开创社区治理的新局面。

  党建项目为社区社会组织赋能

  社区社会组织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之一,在承接部分政府职能转移、加强社会建设、实现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党建引领 焕燃益心”项目以广州市社区社会组织为服务对象进行专业赋能,助力其梳理及发现在社区社会服务方面具有模范带头作用的党员先锋和品牌项目,形成了可视化并具有可复制推广性的服务经验,为更多同类型的社区社会组织提供示范性的服务参考。项目服务周期自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历时半年。

  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走访、了解、搜罗,挖掘出广州本土特色的“党建+”社区社会服务典型样本,并遴选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社区社会组织进行督导,陪伴、记录他们的成长,结集成片。

  《先锋连》微纪录片先后展现了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新围村、天河区沙东街、番禺区大石街等“党建+”社区社会服务的感人故事,捕捉个中社区社会治理亮点,挖掘不同社区特色。

  微故事汇聚“社区先锋”力量

  故事一:

  一支画笔勾勒乡村的未来。

  新围村位于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的北部,尽管土地资源丰富,自然物种丰盛,但由于地处偏僻,当地经济发展相对薄弱,新围村“空心化”现状明显,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流,留守儿童成长问题亟需解决。

  广州社促会发起“与爱童绘轻美之乡”项目,旨在以“公益+艺术”的方式展开,以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新围村为首个试点,开展艺术教育、乡村童趣绘画展、特色墙绘等系列服务,把艺术教育和助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用乡村特色传统文化涵育时代少年,以文化教育成效助推乡村振兴。

  围绕“传统文化+教育振兴”的模式理念,广州社促会融入新围村“猫头狮”的传统文化元素,引导儿童描绘家乡优秀传统文化、制作“星空”手工,借用艺术疗愈的方式,帮助孩子们逐步建立科学的自我表达,逐步提升儿童对家乡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关注,为推动新围村特色传统文化的传承培养更多的新生力量。

  故事二:

  社区公益仓开仓,以爱之名,互帮互助。公益仓,就是整个社区的资源整合、资源调动、资源第三次分配的一个大的平台。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广州市天河区沙东街社工服务站在沙东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的指导下,于2021年9月14日下午在沙东街社工服务站内顺利开展了社区公益仓开仓-困境人群关怀活动。

  图片来源:启智社工

  沙东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通过此次活动,着力提升沙东街辖区内困境居民的生活品质,认真落实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成为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突出中国共产党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努力提升沙东街辖区内困境群众的幸福感。

  故事三:

  分享故事,让流动儿童走出“孤岛”。

  “让流动儿童喜欢上阅读,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社区,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一个有行动力、有责任心、有幸福感的人”是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城市支教队的服务愿景。

  支教队通过联动千禾城市基金会、大石街社工站合作,链接师资、物资及培训等资源,挖掘和培育社区志愿者,通过线上录制绘本故事、组织线下社区故事分享会等形式,为辖内的来穗人员家庭搭建育儿互助平台,共享社区教育资源,推动建设互助、友爱、健康的社区氛围。

  广州有守护、有包容、有温暖、有欢乐,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广州市社会组织为8032个,社区社会组织数量更多,类型也更为复杂,不断加强社区治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高社区治理效能,才能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先锋连》继续出发,为你带来更多“党建+”社区社会服务故事,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