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图书室现状乡村图书室现状

  4月23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京开幕,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高度重视。活动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但是,在我国乡村,仍有一些孩子无书可读。据有关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我国中西部偏远地区儿童的课外阅读资源整体匮乏,超过71%的乡村儿童家庭藏书不足10本,20%的乡村儿童1本课外书都没有。

孩子们在毕业后公益图书馆进行交流与分享孩子们在毕业后公益图书馆进行交流与分享

  “我们学校现有学生80人,学校非常缺乏书籍,三个班级共90本书,都是由校长自购或是到其它学校借来的闲置书籍……”这是广州毕业后公益团队在与项目点老师交流或是进行项目点审核时经常听到的内容。在这个读书月,他们为河南、山西、湖南、湖北的四所乡村学校建立起公益图书馆,累计为1545名乡村学生送去了14065册课外读物,让他们有好书可读。

  与此同时,为了点燃学生美育热情,同时赋能乡村教育提质升级,毕业后公益团队举办了第二届“美好悦读杯”全国乡村小学写作绘画大赛,吸引了全国22个省份96所偏远地区乡村小学36136名学生的积极参与,带动167180位家长朋友重视孩子素养发展,作品线上展获得1000万网友的关注。

曹仁奇同学的作文——《未来的我》曹仁奇同学的作文——《未来的我》

  在大赛的获奖作品中,一篇名为《未来的我》的作文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来自湖南省宜章县一六镇沿河村大曹家小学的曹仁奇同学在作文中讲述了未来的自己,作为留守儿童的她希望自己长大后成为一名村长,带领村民改造村庄,让村子里再无留守儿童,再无贫困户,让人人过上幸福日子。

志愿者陪伴孩子们阅读志愿者陪伴孩子们阅读

  除此之外,明星邓孝慈、郭晓婷、刘也、汪东城、吴宇恒、夏之光、徐艺洋、徐子未、张紫宁、郑合惠子,体育世界冠军丁俊晖、黄雪辰、李小鹏、梁馨枰、桑雪、谢思埸、张丹、赵蕊蕊,电竞战队VG电子竞技俱乐部王者荣耀分部、GK电子竞技俱乐部、LGD电子竞技俱乐部和平精英分部、DYG电子竞技俱乐部王者荣耀分部、LGD大鹅电子竞技俱乐部王者荣耀分部,电竞赛事官方解说Rita、老王、李九、灵儿、天云、潇洒以及电竞主播剑仙、南波儿、婷小姐、丸子yooo、逍遥散人担任了这个读书月的“公益星推官”,呼吁更多人关注乡村孩子的阅读困境,共同推动乡村阅读推广事业发展。

阅读示范区阅读示范区

  据悉,毕业后公益团队成员从大学起就开始公益创业,一直关注乡村留守儿童的阅读困境,秉承着“让书有人看,让人有书看,让书成为一种力量”的理念,六年间为全国28个省份的1700所村小建设实施了“毕业后公益图书馆”等阅读相关项目,捐赠超过300万册课外读书,累计帮助45万乡村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