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到来,一年一度的春运启动,作为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城市,广州有大量的“候鸟归巢”,回到家乡与亲人孩子团聚。但也有一批与春运大军反方向的“小候鸟”,他们的父母或因为工作性质,在这个春节依然坚守工作岗位;或因为买票难回家不易,因此,小候鸟们就“飞”来与翘首以盼的父母团聚。

  为了帮助小候鸟家庭的父母们更好地与孩子交流沟通,肯德基小候鸟基金联合公益机构“上学路上”、中国儿童基金会等发起“候鸟归来·有爱好好说”公益行动,聚焦帮助久别重逢的留守/流动儿童与父母更好地沟通,邀请专家编写《2018“小候鸟”亲子沟通指南》。配合指南,春节前夕广州肯德基携手广州市越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在北京路光明广场肯德基广府文化餐厅,举办了富有广府文化特色的“有爱好好说,为爱起航”亲子沟通课堂,现场亲子沟通心理专家和小候鸟家庭分享亲子沟通技巧,小候鸟们体验广府文化,领略“国宝”魅力,尽享新春期间的美好团聚时光。

“候鸟归来·有爱好好说”公益行动“候鸟归来·有爱好好说”公益行动

  关注亲子沟通,关爱留守/流动儿童

  据“上学路上”公益机构发布的《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全国有超过800万留守儿童一年只与父母电话联系一到两次,还有1500万3个月通话一次。两地分隔导致的生活经历差异,让父母和孩子间产生了无形的沟通隔阂,很多父母不懂得怎么跟孩子沟通,导致金子一般宝贵的相聚变成尬聊,甚至充斥着冲突、不快和伤害。

  成立于2016年的肯德基小候鸟基金,由肯德基品牌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发起,基金致力于为长期奔波迁徙在城乡之间的留守/流动儿童这个“小候鸟”群体提供情感呵护和心灵关怀,今年升级小候鸟基金2.0计划将促进小候鸟家庭的亲子沟通作为实施内容之一。此次“候鸟归来·有爱好好说”公益行动中,小候鸟基金与有多年留守儿童情感疏导经验的“上学路上”公益机构合作,邀请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等的心理学专家一起,编制指南,为小候鸟家庭提供指导。

  《2018“小候鸟”亲子沟通指南》充分考虑实用性,针对小候鸟家庭新春期间常见的几大场景,例如初见面、办年货、串亲戚、再次分别时,分别给出了相应的“好好说话”指导。同时为小候鸟父母总结了一些日常与孩子沟通时应该注意的方面,以及有利于亲子之间顺畅沟通的基本技巧,例如,提醒建议小候鸟家长们尊重和理解孩子,鼓励长期分离的亲子通过顺畅的交流体谅彼此,理解对方,唤起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更多的温暖与爱。为了让手册惠及更多小候鸟家庭,基金专门推出了沟通指南的电子版本,可以在社交平台分享。

  广州过年,有爱好好说

  来自山东的殷女士是一位酒店的服务员,丈夫是公园园丁,因此节日反而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四年前,殷女士夫妇俩带上儿子小崧在广州工作生活,“但借读学费比较贵,孩子只能回老家上学,和我们分开了。”自此以后,她和丈夫只能在一年两次的寒暑假时,让孩子来广州团聚。而这个春节,因为回程的车票也不好买,大年初三儿子就要回乡。“只有十几天和儿子团聚,很珍惜这个团圆的时间,希望和孩子好好培养感情,好好沟通。”

  于是2月4日这天,殷女士与孩子和十余个小候鸟家庭一起,来到肯德基光明广场餐厅“有爱好好说”亲子沟通课堂。据了解,春节期间肯德基在全国地开设数十场“小候鸟亲子沟通学堂”,邀请小候鸟家庭们来到肯德基餐厅,通过专家解读、亲子互动等方式,学习沟通技巧,增进了解与沟通。2月4日在广州举办的亲子课堂上,小候鸟和父母一起通过情景游戏、DIY年画,与国宝“对话”体验广府传统文化,其乐融融的亲子互动,让小候鸟和父母们更融洽地交流,加深亲子关系。

  现场,从事青少儿心理辅导、亲子关系近20年的资深心理咨询师,儿童沙盘游戏辅导老师林钰青老师和小候鸟家庭分享了亲子沟通技巧:“对于很多在外工作的父母来说,每年的春节是一段跟孩子难得一聚的时光,如果缺乏沟通技巧,会让本来难得的亲子沟通机会,白白浪费。对于小候鸟家庭来说,很重要的是在于互相理解,要增进家长对孩子的理解和孩子对家长的理解,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家长要让孩子感觉到被尊重,也要让孩子体谅父母在外务工的难处。”

  课堂结束后,小候鸟们在父母相伴下,游览了肯德基广府文化餐厅所在的北京路文化旅游区。北京路浓缩了两千多年来一脉相承的城市文化底蕴和特质,无论是经数百年衍变的城隍庙,还是千年古道遗址,都让小候鸟在行走中感受到浓厚的广府文化特色。“即使孩子假期生活在广州,但平时工作忙,也很少带孩子好好逛逛广州,了解广州。”罗女士和丈夫都是城市美容师,他们的两个孩子小霖小丽自小在四川自贡的家乡生活,前几天孩子们来到了广州与父母团圆。“假期在广州基本就在家里学习活动,今天才知道原来爸爸妈妈工作的城市,历史这么悠久。”小霖说到。

小候鸟和父母一起DIY暖暖新年团圆味的年画小候鸟和父母一起DIY暖暖新年团圆味的年画

  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关爱不停歇

  自2016年11月成立以来,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一直致力于面向全国留守/流动两类困境儿童开展情感呵护和心灵关怀。迄今肯德基已向基金捐赠人民币900万元,用于为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社区捐建一千余个图书角,利用肯德基餐厅网络为孩子们开展小候鸟专场故事会和丰富节日活动等。湖南和重庆的肯德基更与当地相关机构合作发起“小候鸟妈妈”回家行动,为长期在外务工、孩子独自留守老家的“小候鸟妈妈”们优先提供当地肯德基餐厅就业岗位,帮助她们回乡就业、陪伴孩子。

  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的关爱活动获得认可,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中心2017年对基金开展情况的调研,参加肯德基门店活动的留守/流动儿童100%表示愿意继续参加肯德基门店活动,满意度高达100%。2017年11月,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再接再厉、启动2.0计划,此次“候鸟归来·有爱好好说”公益行动,便是肯德基小候鸟基金2.0计划的开端。

小候鸟开心展示和爸爸一起完成的新年年画小候鸟开心展示和爸爸一起完成的新年年画

  肯德基公益负责人表示,肯德基品牌扎根中国,在不断为大众提供美食体验的同时,也十分乐意回馈社会。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将与众多共同致力于留守/流动儿童关爱事业的公益机构和爱心人士一起,助飞“小候鸟”,让更多留守/流动儿童的成长得到爱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