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原本有一个孩子,准备生二孩时突然发现计生登记里凭空又多出两个孩子!近日,此事发生在租住广州天河龙洞的街坊徐先生身上。徐先生向记者反映,4月份他回老家广东惠州龙门办理二孩准生证,但当地计生办的信息显示他已经有3个孩子,而此信息是由广州市天河区龙洞街计生办通报给户籍地的,导致他迟迟拿不到准生证。最终惠州龙门计生部门经核实并未发现徐先生有另外两个孩子,已为其开具二孩准生证明。

  

  准备生二孩,谁知名下已三孩

  徐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惠州龙门县,自2003年起就租住在广州,现有一个5岁多的儿子。自从国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夫妻俩准备再生一个孩子,如今他的妻子吴女士已怀有3个多月的身孕。“上个月我回老家办理二孩准生证,谁知计生办说我已经有了3个小孩,另外两个是谁、在哪儿我都不知道,太荒谬了!”

  徐先生被这突如其来的消息给弄蒙了。

  根据徐先生从广东省内全员人口信息系统中打印的信息表,记者看到,徐先生夫妻名下的确登记着3个孩子,出生日期分别在2004年10月、2007年3月和2010年3月,为两男一女。

  记者从徐先生出示的现有计生证看到,该证办理日期是在2009年12月,而他现在的儿子于2010年出生,信息表上的“第三个”孩子正是他现在5岁多的儿子。“如果之前我名下有另外两个孩子,那我这个计生证又是如何办到的呢?”徐先生充满疑惑,但是相关表格上关于2004年、2007年出生的两个孩子没有姓名、出生地等任何信息。

  对此,惠州龙门计生办回复称,超生信息是2012年广州市天河区龙洞街计生办首先向他们通报的。

  超生罚款书,提前两年已开出

  而更让夫妻俩惊讶的是,广东省内全员人口信息系统中显示,他们还有一张2010年5月21日开出的超生罚款决定书。

  该超生罚款决定书显示,徐先生因超生应缴52245元罚款,记录里显示未缴钱。“既然2012年发现我多了两个孩子,2013年惠州登入超生,那为什么会在2010年出现超生罚款决定书,这不是前后矛盾吗?”徐先生提出质疑。

  

  带三个孩子出入,就认定已生三孩?

  之后徐先生来到天河区龙洞街计生办进行咨询。计生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在2012年一次人口普查时发现其妻子吴女士带着3个孩子出入,当时吴女士还曾在调查表上签了名,随后龙洞计生部门将情况通报给了徐先生的户籍地。

  “完全没有这回事,我只有一个孩子,我希望他们调档案出来给我看。”针对天河龙洞街计生办的说法,徐先生的妻子吴女士坚决否认。

  然而目前登记在徐先生夫妻名下的另外两个小孩并没有具体信息,难以寻找线索,而龙洞街计生办表示他们每两年清一次档案,2012年的调查档案也都已经被销毁,无从查找。

  

  两地奔波终拿到证明

  在此期间,徐先生辗转于广州天河龙洞与惠州龙门的两计生部门之间,“眼见太太肚子越来越大,现在却因为这办不了二孩准生证。”心急如焚的徐先生多次奔波于两地,但却被两地部门推来推去。对于徐先生的问题,天河区龙洞街计生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发现情况通报给户籍地,具体有几个孩子的详细情况需要由户籍地去核实。

  截至发稿前,记者了解到,惠州龙门计生部门最终经核实并未发现徐先生有另外两个孩子,目前已为其开具二孩准生证明。记者看到,准生证明上写着“符合生育政策,同意生育”的字样,落款时间是2016年5月12日。但惠州、广州两地部门均无法解释导致此状况发生的具体原因。“可能是工作人员在普查的时候只是口头询问被调查者,并未通过身份证核实对方身份,出现信息不对称的情况”,相关工作人员猜测道。

  人大代表:

  实行异地数据共享

  完善管理反馈制度

  对于徐先生遇到的乌龙事件,广州市人大代表刘莲香闻后颇为吃惊,她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反映了目前广东省城市户籍、计生管理的盲点,尤其是异地之间未实现数据的整合和共享,导致两地信息沟通存在问题。她指出,广州人口流动频繁,有很多外地人来此就业,户籍却在外地,出现相关证明需要回家办理的情况,非常不便。

  与此同时,刘莲香建议相关部门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反馈和核实体系,“多出了两个孩子连当事人自己都没发现,这说明政府部门在办事时缺乏与当事人的沟通和反馈。”

  外地“奇葩”事

  孕妇办准生证被告知10岁时生过孩子

  据《河南商报》报道,郑州市民李女士2015年8月挺着大肚子去办准生证,然而计生系统却显示她9岁结婚,10岁时已经“生过了”,工作人员为此不给她办理准生证,还说“这肯定是你们个人的原因”,要求当事人自己去调查求证。最后当地计生部门对事件进行了调查,才将错误信息更正,李女士可以办理准生证。

  读高一女生收到未婚先育罚单

  据《厦门晚报》报道,福建厦门同安新民镇梧侣社区的小文2014年考上了重点高中同安一中,但之后却接到当地计生办的一张未婚先育处罚通知单,通知单上说,小文违反了计划生育规定,未婚先育,将被处罚2万多元。小文当时才16岁,刚要上高中,怎么就未婚先育了?计生办经过核查,承认是因为系统漏洞造成失误,随后将登记错误的信息更正。

  (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