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哪些学校是特色学校?小升初电脑派位如何划分?今后,这些信息都能在《广州好教育地图》中找到答案。9月6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广州好教育地图》(下称《地图》)。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透露,广州教育微信公众号今后也将增设“教育地图”功能,将教育地图电子化。

  江东介绍,《地图》编制工作历时一年多,主要呈现了“十二五”以来,广州市各区基础教育中小学校布点,及其新变化、新成果,以及未来三年学校建设计划。

  “全书数据截至2016年8月,可谓是新鲜出炉。”江东介绍,地图共分为两部分,其中广州市层面的地图(3张)主要展示全市及各区教育概况,中小学特色学校资源分布情况,以及2016年至2018年中小学校建设计划。区级层面的地图(每区2张)主要展示各区中小学校布点、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学区划分(集团化办学)等情况,以及当地区中小学教育发展特色、发展成果等情况。

  记者从地图上看到,各区教育信息不仅有特色学校介绍,学区分布也用地图的形式直观展现,可以从中看到广州市各区2016年小升初电脑派位或对口升学分组基本信息。“当然,由于城市建设不断推进,部分区域学校布局规划、人口数量、生源等情况每年可能会有所变化,准确的学校招生服务范围信息应以当年各区教育局公布的为准。”江东表示。

  据介绍,该地图现已公开发行,售价80元。家长可以咨询广东教育出版社进行购买。

  编辑点评:可以想象,《广州好教育地图》发布后无疑十分抢手,将成为家长们人手一册的“标配”。不过,“教育地图”尽快实现电子化,将是家长们更迫切的需求,因为这种模式更易于他们获取信息,也能让各种教育信息能够同步更新。而且,实现电子化后,家长们获取这些教育信息也不就可以免费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