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刘倩)2017年春运40天,白云机场预计起降航班4.92万架次、接送旅客680.2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3.4%和2.9%,日均进出港旅客约17万人次。由于今年春运较去年提前,客流高峰可能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今年,白云机场除了周密部署春运期间安全、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外,将引入“智能机器人”、“动态投影技术”等系列好玩元素,让“常态化”春运成为旅客的一次特别旅途……

  为了迎接2017年春运,白云机场提早安排部署,从组织领导、方案制定、设备更新维护、乘机环境优化、应急处置预案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全方位为旅客出行营造安全舒适、整洁有序的出行环境。

  今年,白云机场《春运工作保障方案》将所有保障资源、人力物力向旅客体验为中心倾斜,按照民航局新版《航班正常管理规定》要求,从机位、登机口、行李转盘等资源优化、动态协调,到运行秩序规范管理等方面提高资源运行效率,持续加强去年同比提高10.5百分点的航班放行正常率;春运前重点开展行李分拣系统、机位分配系统、离港系统、水电系统、灯光系统、飞行区运行管理及公共场所安全设施的整改检查,杜绝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春运期间一线岗位采取“大勤务”和“大排班”方式调配,在保证24 小时值班的前提下,值机柜台、安检柜台人员提前30 分钟上岗,根据航班情况最早的柜台凌晨03:00~04:00左右开放。针对今年1月1日实施的“地面交通优化”以及“治安综合治理百日行动”,联合机场公安、市交委执法局等多个部门治理交通秩序和治安秩序,严厉打击拉房拉客炒票等行为,加大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网约车管理、接送旅客的停车引导,便捷旅客出行;春节期间“女性通道”、“男性通道”及“二维码通道”等特色安检通道将迎接首个春运大考,针对“无陪儿童、老人、残疾旅客”等特殊旅客出行需求,细化了优先办理、爱心专区等一系列服务举措。

  据国家气象预测,春运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但出现“拉尼娜”天气可能性较大,呈现北方冷冬、南方冻雨、全国雾霾天气较多等复杂气象,白云机场方面做好了《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预案》、《行李系统应急处置预案》、《机位超负荷处置预案》、《旅客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和《地面交通应急方案》等各类应急准备,同时加强与空管局、航空公司等联动,尽最大努力来保障春运出行。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