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地位于越秀区梅花路,多辆停在咪表停车位内的车被发现车窗被砸。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事发地位于越秀区梅花路,多辆停在咪表停车位内的车被发现车窗被砸。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昨日上午,在广州市越秀区梅花路上,多辆停在咪表停车位内的小车被发现车窗被砸,有车主放车内的财物被盗。广州电子泊车公司表示,其收取的是停车费,并不是保管费,因此不承担责任。

  事发现场位于越秀区梅花路。据市民余先生介绍,昨日上午8时许,他上班经过梅花路时,发现停在路边咪表停车位的几辆车车窗都被砸碎了,“当时我数了一下,大概有五六辆吧。”余先生说,小偷可能趁着凌晨打碎玻璃偷东西。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时,多名民警已经在勘查现场,并拉起了数十米的警戒线。记者看到,停车位上有三辆小车的后车窗玻璃没了,车内有被翻过的痕迹,而掉在地上的玻璃大体完整但布满裂纹,疑似遭到钝物击打所致。

  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他的车子都是停放在咪表停车位过夜,“过夜收10元,也不知道晚上有没人看守。”刘先生说,他车里原本放着几百块钱的利是,现在只剩下利是封了。有车主认为,既然咪表公司收了停车费,“那车子出现问题,咪表公司应该负责才对啊。”

  记者留意到,梅花路上一块蓝色的通知牌上写着,咪表公司收取的是自动收费停车设施使用费,不包含车辆保管费,停车人应自行妥善保管车辆及财物。对此,广州电子泊车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收取的是停车的费用,只负责停车,其他的都不负责,“也没有保险的,建议车主选择报警。”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报料人:佚名 奖50元)

  律师说法

  咪表公司是否要担责  没有统一标准

  广东杰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甘静仪告诉记者,关于车辆停在咪表路段后受损,咪表公司是否需要承担责任这个问题,现在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在司法实践中存在两种相反的观点:第一种认为咪表公司需要承担赔偿责任。这种观点认为咪表公司与车主之间建立的是车辆保管合同关系。第二种认为咪表公司与车主之间建立的是(土地)租赁关系,咪表公司将停车位出租给车主使用,只要咪表公司向车主提供了合法可用的车位,则咪表公司已完成其义务,咪表公司无需为车辆的安全负责。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