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余秋亮 通讯员/市春运办)元宵佳节将至,操控无人机拍摄羊城美景、燃飞孔明灯祈求新年愿想、用漂亮风筝、气球体会放飞心情,但美好愿望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操作不当或者忽略安全警示,可能变成惨痛的教训和无法挽回的损失。昨日,广州市交通部门发布提醒,呼吁广大市民遵守相关规定,增强净空保护意识,切勿在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内燃放孔明灯以及放飞无人机、风筝、气球等升空物体。

  据悉,近期,国内发生多起无人机影响民航航班运行的事件。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放飞无人机也会对民用航空器运行带来严重的影响,无人机一旦与民用航空器相撞或被民用航空器发动机吸入,则可能导致机毁人亡的严重后果。

  2017年1月16日,公安部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在第四十六条特别增加规定称,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无人机、动力伞、三角翼等通用航空器、航空运动器材,或者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等升空物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为了避免危险发生,《民用机场管理条例》规定,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情节严重的,将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广州市交通部门呼吁广大市民遵守相关规定,增强净空保护意识,切勿在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内燃放孔明灯以及放飞无人机、风筝、气球等升空物体。

  相关:在无人机飞行区域选择上需注意什么?

  据能飞学院无人机管理专家和驾驶教官何宇介绍,在户外哪里能飞无人机,这跟道路交通车辆驾驶有着很大区别的一点就是,每次飞行前必须向空管部门申报飞行计划。在得到许可后,严格按照飞行申报流程进行申报,在规定的空域执行飞行活动。

  此外,何教官还特别强调,玩无人机时一定要避免以下几个敏感区域:1。机场净空保护区;2。高压电线等高架设施;3。军事及国家机关敏感区;4。高层建筑以及人群聚集的地方,包括城镇、乡村、繁忙道路或大型露天集会场所等区域。在上述区域飞行所带来的后果都是极其严重的,千万不能蛮干!此外,如果不确定所处区域是否允许飞行,可下载掌上优云app了解飞行区域适飞、禁飞等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