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黄祖健 通讯员/鲁亢 方一航)记者了解到,广州地铁十三号线号线首期文园~庙头区间隧道于近日双线贯通。至此,十三号线首期10个区间隧道中已有8个贯通,全线土建工程已累计完成84%。根据此前的预计,十三号线首期将于今年的建成开通。

  据了解,十三号线首期文园~庙头区间隧道全长1258米,沿城市主干道黄埔东路敷设,地质复杂多变,隧道须在瘦狗岭破碎带穿越300米、经过700米长硬度高达140~170MPa的硬岩段、下穿500米上软下硬不良地质密集民房区;区间部分隧道正上方管线密布,依次下穿黄埔大桥、高压燃气管线和庙头河涌,施工要求极高。面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风险,地铁集团和参建单位一起采取各种方法,最终克服了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各项施工困难。

  截至目前,十三号线首期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4%。11座车站中,10座主体结构封顶,进行附属结构施工,1座(南岗站)进行土建施工;10个区间中,8个(鱼珠至丰乐路、丰乐路至文园、文园至庙头、庙头至夏园、南岗至温涌路、温涌路至东洲、东洲至新塘、新塘至官湖)双线贯通,2个(夏园至南岗、官湖至象颈岭)进行土建施工。机电方面,7座车站(鱼珠、丰乐路、文园、温涌路、东洲、新塘和官湖站)已移交设备安装;3个铺轨基地已移交铺轨,4个区间(丰乐路至文园、南岗至温涌路、东洲至新塘、新塘至官湖)已移交机电系统施工。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