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祖健 通讯员/鲁亢 温晓虎)目前广州地铁在白云国际机场设置的机场南和机场北两个地铁站中,机场北站尚未开通运行。笔者了解到,三号线北延机场南-机场北段区间已于近日开始施工,整个区间预计在今年第3季度可实现双线隧道贯通。

  2月15日,三号线北延机场南-机场北段区间左线顶管顺利始发。顶管机和盾构机一样,也被用来打通地铁通道。而顶管机主要用来挖掘过街通道,可以不影响施工区间的路面交通。此次开始施工的顶管段施工长度为101米,埋深10米,采用7.02米×6.45米矩形顶管机施工。由于以往在车站出入口通道施工时所采用的顶管机截面为6米×4.3米,因此该顶管成为广州地铁迄今为止施工的最大断面顶管,也是广州地铁建设有史以来第一次将顶管机用于正线隧道推进。

  据了解,此次始发的顶管机壁厚0.5米,双线顶管间距为0.1米。该段隧道北起区间始发井,南至区间接收井,中间穿越机场大道及P4停车场。根据原设计方案,该区间隧道采用明挖法施工,但受施工期间道路及白云国际机场P4停车场使用影响,区间改为明挖施工、顶管施工及冻结暗挖施工相结合。

  据地铁集团介绍,机场南-机场北区间全长约1公里,该段建成后将与三号线北延段贯通运营。其中,144米长的机场南站后折返线已与三号线北延段同步建成开通;900米长的机场北站前后区间纳入机场扩建工程同步建设,将在T2航站楼建成之后开通运行。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