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 余秋亮 通讯员 交通宣)2月21日,2017年广州春运工作圆满落下大幕。作为广州提出“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重大战略部署后的首次春运,在过去40天,广州地区共发送旅客2916.2万人次,同比增长0.13%。春运期间,全市无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顺利完成“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工作目标。

  广州市交通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运40天,广州地区共发送旅客2916.2万人次,同比增长0.13%。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412.0万人次, 同比增长7.3%;民航发送旅客382.5万人次,同比增长17.7%;公路发送旅客1118.0万人次,同比下降12.4%;水路发送旅客3.7万人次,同比下降2.2%。

  在到达情况方面,春运40天,广州地区共到达旅客1837.6万人次(不含公路),同比增长9.2%。其中:铁路到达旅客1461.7万人次, 同比增长7.2%;民航到达旅客372.7万人次,同比增长18.2%;水路到达旅客3.2万人次,同比下降0.5%。

  据介绍,今年广州市春运办除全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外,还实现了“智慧春运”——通过启用重点区域人群监测、综合视频监控等大数据系统,加强客流监测和主要客运枢纽、路段的现场监控,为春运疏运决策提供科学参考,顺利完成春运保障工作。

  同时,在今年春运返程期间,广州市春运办还创新提出并实行了“二加三延”疏运模式。其中,“二加”是指“如约巴士+出租车”疏运模式和“补偿调度+信息引导”出租车保障模式;“三延”是延长公交运营时间通宵服务;延长地铁服务时间(地铁二号线于2月1日至14日运营延长75分钟至次日0:45);延长广州南汽车客运站营业时间通宵运营。通过该模式,广州南站节后夜间抵穗旅客得到了高效疏运,春运期间“零滞留”。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