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李雪) 昨天,广东省中医院牵头广东省内外的70家医院,成立了岭南骨科医疗联盟,并举办了邓晋丰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揭牌仪式。

  当天,来自省内外的70家联盟医院的主管院长、医务部负责人以及骨伤科主任、骨干近200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并开展了骨科建设与科室发展高层论坛。

  省内外70家医疗机构参与进来

  广东省中医院骨伤科学科带头人林定坤教授表示,“省中医院骨伤科是国家级重点专科,专科实力雄厚。此次联盟成立,吸引了来自省内外70家医疗机构的参与,依托医疗联盟的建立,通过充分发挥自身在区域医疗网络中的作用,依托广东省中医院资源为抓手,以骨科专科医疗联盟为纽带,以实现‘共策共享、齐发展、同进步’为目标,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防治结合’的目标,建立起紧密型专科医疗联合体。”

  据介绍,联盟将争取推动各联盟医院的专科建设、管理上层次,把各地区中医院的骨科专科打造成该区域内具有中医技术领先、现代医学技术先进、业务影响广泛的专科,提升联盟医院的中西医临床重点专科单位水平,建立名医工作室,推广优势病种的优化诊疗方案,协助其培养德才兼备的学术经验传承人。

  实现远程医疗合作

  本次联盟携手省内外70家中、西医单位,分布在省内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与省外广西等,共同构建中医药服务网络。

  从医疗、科研、教学等方面入手,广东省中医院骨科将为联盟医院提供技术指导及转诊的优先服务;同时加强联盟中的合作交流,定期安排专家到有需要的联盟医院开展临床医疗、教学工作,促进共同进步;实现远程医疗合作,通过省中医远程会诊网络中心实行远程会诊、影像诊断、病理诊断、教育培训等,共同打造区域性医疗卫生信息平台,探索“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指导治疗”的有效模式,推进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