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肠取出香菇从小肠取出香菇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彭福祥)吞鱼刺、牙签等异物有可能刺穿肠道导致危险,滑溜溜、软乎乎的香菇是否吞下去就没事?近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获悉,该院胃肠外科中心曾收治2名患者,皆因吞香菇导致肠道疾病。医生提醒,香菇不易消化,老人、小孩最好切成细块再吃。

  “肚子又疼又胀,已经3天了。”62岁的陈先生(化名)因腹痛难忍来到中山一院急诊,CT检查发现是小肠套叠导致肠梗阻,不排除小肠肿瘤引起。在征得患者和家属的同意下,胃肠外科三科副主任医师谭进富为陈先生实施了开腹手术。

  手术取出了5厘米左右的肠道异物,在清洗标本时,谭进富发现了一坨褐色的物体。“一开始还吓了一跳,取出来一看,竟然是一整朵香菇!”谭进富说。

  原来,当时家里摆酒席,陈先生忘戴假牙就吃饭了,喝汤时吞下了香菇也未曾在意。虽然因吞香菇挨了一刀,陈先生却有些高兴,“看到CT结果时我还有点担心,还好不是肿瘤!”

  半年后,谭进富又遇到了一位肠套叠的患者。61岁的周阿姨(化名)来医院时,腹痛难忍,而且起病以来肛门停止排气、排便,从当地医院转入中山一院治疗。医生通过CT检查也发现了肠腔中的异物,但这次,周阿姨主动提起了她的经历:“过生日时忘记戴假牙,当时吞进了一只香菇。”谭进富通过腹腔镜手术帮她取出了香菇。

  为何吞香菇影响会这么大?谭进富告诉记者,香菇50%的成分是膳食纤维,并不容易消化,而且广东地区习惯在煲汤时放入整朵香菇,更容易引发误吞危险。“这两位患者当时都忘记戴假牙,因此无法咀嚼。建议给老人、小孩吃香菇的时候,切成细块,充分煮软。”

  谭进富提醒,除了香菇,柿子、糯米等食物都不易消化。“柿子或者柿饼,特别是没成熟的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在胃酸和消化酶的作用下,鞣酸会会使食物中蛋白变性将食物及残渣结合成食物团,又叫胃石。它不断吸附肠道中的其他食物残渣,容易形成梗阻。”谭进富建议尽量少吃没有熟的柿子,即使熟透的柿子也一次不要超过5个。对于肠梗阻病人,成条的蔬菜、糯米制的食物、韭菜等建议不要吃。

  [链接]鱼刺取出仍致命?当心残留鱼骨腐蚀

  不小心吞入鱼刺时,不少人尝试自行取出,但曾有一位30多岁的年轻人,却因鱼骨残留送了命。

  据了解,这位患者当时吃草鱼时吞了根4厘米左右的鱼骨,自己取出后仍觉得不舒服,但并未在意。没想到,两个月后,这名年轻人呕血身亡。“应该是还有一段鱼刺残留,在食道里慢慢发炎、腐蚀,最后穿破了胸主动脉血管壁,导致大出血。”谭进富说。

  此后,谭进富也曾接诊一位类似病因的来自广西的患者。所幸就诊及时,通过放置带膜的食管支架,成功为患者止血。

  “若异物在食道有残留,在吞咽食物时会有梗阻感,这种不适虽然不会特别明显,但是不能忽视。”谭进富建议,误吞鱼刺后一定要及时就医,若自行吐出,最好还是去医院做一个胃镜检查,以免有残留。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