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耿旭静)昨日,2017年广州市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晓波主持会议。据悉,今年广州金融工作目标是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1%,争取迈上2000亿元新台阶,金融业总资产达6.5万亿元。今年争取新增上市企业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00家。

  金融业成第五大支柱产业

  会上,陈志英肯定了2016年广州金融业取得的成绩并讲了四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全面强化金融工作的核心地位。从2011年到2016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增长了133%,高居国内各大城市之首。二是着眼长远,建设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区域金融中心。三是立足当前,统筹抓好金融改革、创新、稳定各项工作。四是强化保障,形成做好金融工作的强大合力。

  去年广州市直接融资、保费收入增速等跃居全国大城市第一位,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增加10家和202家,法人金融机构、持牌金融机构分别增加7家和21家,国际金融论坛永久落户广州,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从今年起在广州、深圳轮流举办等。

  会上,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指出, 2016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800亿元,超越房地产业,成为全市产值第五大支柱产业;增速11.1%,在全市服务业增速中排名第二;占全市GDP的比重达9.2%,比2015年提高0.2个百分点;贡献率12.1%,拉动GDP增长1个百分点,成为支撑广州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

  今年争取增上市企业10家

  据悉,2017年金融主要工作目标是: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1%,争取迈上2000亿元新台阶,占GDP比重达9.5%,拉动GDP增长1个百分点,金融业总资产达6.5万亿元,为广州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今年广州将推动企业上市和挂牌,争取新增上市企业10家。支持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在全省拓展业务,尽快实现挂牌企业突破1万家。打造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两大品牌,实现路演活动常态化,争取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00家。争取2017年新建30家农村金融服务站、50家社区金融服务站。

  记者获悉,到2020年,广州力争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2%以上;金融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金融保险业税收收入达600亿元以上;打造1~2个全国性的金融市场交易平台;培育15家以上总资产进入中国金融500强的金融机构;培育1~2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控股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