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培正学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可凭借相关证明出入。广东培正学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可凭借相关证明出入。

  近期,广东培正学院因“诺如”病毒停课一周,3月20日正式复课。该校学生反映,复课后校方下发了关于封闭校园的通知,不能自由出入校园,一部分学生反映对生活造成了影响。

  校方回应表示,校方出于公共卫生安全考虑,采取校园的封闭式管理,以便掌握学生的身体情况,学生可凭借相关证明出入,并非不能出入,希望学生配合理解。

  花都区卫计局回应称,该校疫情共持续11天,截止至3月16日累计报告103例病例,3月17日起学院师生未发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例,取得良好防控效果。

  为控制疫情校园封闭管理

  3月21日,记者接到广东培正学院学生反映,该校发出通知表示,为控制“诺如”疫情,从3月22日上午11点起,学校进行封闭式管理。“不知道封闭多久,担心以后出入不方便,昨晚一些同学都去附近超市储备了很多食品。”学生小李说。

  3月22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位于花都区赤坭培正路的广东培正学院看到,该校学生要出校门时都需要向保安提供一份“防控诺如病毒时期学生出入证明”,证明上写明学生的个人信息、离校原因、离校时间段等信息。同时附有辅导员、院办公室主任签字及学校公章。

  记者看到,本是午饭时间,但该校附近林立的各个餐馆十分冷清,“从上周学校休息之后,就很少有学生来吃饭了,生意很不好做。”一位餐馆老板说,该餐馆老板表示,虽然自己的证件齐全,但现在学校封校了,学校也不允许送外卖。

  “每次出校园都要找辅导员开证明,生活上确实会有不方便。”小李说,但大多数学生也表示理解,“有事提前开证明就可以,尽管麻烦点,但希望疫情可以尽快控制。”学生小刘说。

  校方:学生可凭相关证明出入

  广东培正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文翔对此表示,截止到3月22日,该校出现肠道疾病的病患共111例。根据广州市及花都区疾控中心检查组向学院下达的防疫防控意见,该校从3月13日至17日进行停课。

  高文翔表示,在学校停课期间,学校采取了多种防范措施。包括在饭堂加装水龙头、洗手液,医务室加装紫外线杀毒灯等。“现在患病同学集中在恢复观察区,也可以选择回家修养。”高文翔说。

  同时,高文翔表示,为了防控疫情,学校只是采取封闭式管理,并未完全封闭校园。只要学生到辅导员处开具相关证明,说明外出原因,就可以离校,再凭证件进入校园。

  “封闭管理是为了让辅导员掌握学生的身体情况。”高文翔说,现在也是求职季,只要学生有正常外出的需要,学校都会批准,每周末学校周围的如约巴士也会让学生正常外出。高文翔表示,学校封闭管理的时间会视疫情的情况而定,希望学生理解。

  区卫计局:疫情取得良好防控效果

  花都区疾控中心表示,3月6日开始位于花都区赤坭镇的广东培正学院部分学生陆续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引起学校及卫生、食药等部门高度重视,疾控部门及时介入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根据患者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及实验室检测结果,认为是一起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食源性传播可能性较大,学生校外就餐是引起本次疫情的主要危险因素,同时存在接触传播的因素。

  在市、区疾控中心指导下学校严格按照《广州市学校及托幼机构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处置指引》要求积极落实师生健康巡查、病例隔离治疗、消毒、食品卫生管理、卫生宣教、厨工健康监测与管理及停课一周等综合防控措施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3月16日报告最后1例病例后连续3天没新发报告病例,达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结案标准。

  从3月6日起,疫情共持续11天,截止至3月16日累计报告103例病例,罹患率为0.74%(103/14000),所有患者均为轻症,病例经治疗后3-4天痊愈,取得良好防控效果。3月17日起,学院师生未发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例,学校防病工作进入常态。

  鉴于目前还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期,疾控部门已建议学校近期加强落实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措施,减少外出就餐等危险因素,防止疫情再次发生。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业珅 陈晨 实习生 欧阳雨晴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