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上午,一纸停车费通知,让地处广州东莞庄路的九洲海誉小区炸开了锅。原来,该小区要对地下停车场每个车位每月收费1600元,让业主们防备不及,不少业主质疑该小区停车费定价太高,收费是否合理。对此,物业方则表示,公司目前是按五折的优惠价格收取,直到出售停车位之时才恢复原价。

  免费停车位改为收费上千元

  今天下午,九洲海誉小区的业主高先生反映,自2015年购房以来,开发商一直都没有明确停车收费标准,业主可以在小区停车场内免费停车,“入住的业主还不多,都是停在地下停车场,全部都是免费的”。

  高先生说,业主们今日突然发现小区电梯里张贴出一张告示,通知业主们这个月底停车场就开始收费,让大家都感到很震惊,“之前没有听说过”。

  根据高先生提供的《地下停车场收费告示》显示,这张告示写明“九洲海誉地下停车场设施设备已配备齐全并完成调试,已具备试运营条件。正常阶段收费月保每月1600元,试运行阶段小区业主享受五折优惠,结束转正常运营的具体日期另行通知”。

  上述通知发出后,很快在业主联系群内流传,部分业主对于停车费定价过高提出质疑,认为开发商的定价犹如“天价”。家住2栋的业主称,附近没有哪个小区的停车费高过这个定价,“听说旁边更高档的富力院士庭小区,也才500元一个月”。

  “一年下来就要将近两万的停车费”,有业主称,停车场本来就是配套设施,居然还收取这么高费用,太离谱了。还有业主质疑,停车费定价有没有通过物价局备案,如果没有备案,则坚决不交。

  律师说法 停车费需符合市场规则

  对于业主们的说法,小区物业方则表示,产权属于开发商,对于定价一事并不清楚,公示上有公司的盖章,应该都是通过正常程序后才向业主公开的。

  有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是按五折的优惠价格收取,直到出售停车位之时才恢复原价。随后,记者尝试联系九洲海誉房地产有限公司,截至发稿前,暂未收到回复。

  而对于物业方的说法,高先生却表示质疑,他表示即使五折的价格下来,也比周边小区的收费要高,此外,高先生称,小区地下停车场还只建好了一层,还有两层没有完全建好就急着收费,此举被众多业主诟病。

  “小区地下停车场可以自行定价,但制定停车费也要符合市场规则”,广州盈科律师事务所广州盈科律师事务所邓岚莺律师说,并非所有停车费定价都需向物价部门备案,倘若小区业主对于地下停车场收费定价有异议,可以与本小区开发商和物业进行协商。双方协商不成,也可以通过向法院诉讼来维权。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曹嫒嫒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