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珂 通讯员/廖云赟 张毅涛)笔者获悉,近日广州增城警方破获了一起诈骗案:嫌疑人竟假冒交警为律所拉业务,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了解,市民孙先生驾驶小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撞上一辆电动车。3月11日,他到医院看望事故中的伤者。在医院病房里,除了伤者和家属,还有一名穿黑衣的男子。对方自称是增城区公安分局的交警,前来处理这宗交通事故,并询问了孙先生的车辆证件、保险是否齐全。

  “你给我2000元,我帮你把这事处理好,省去你跟交警和保险公司交涉。”那名“交警”说。

  孙先生不禁纳闷:“交警”还会提出交钱办事?随后“交警”又提到,事故双方还可以经过司法程序,向法院提起诉讼理赔。孙先生想,如果给交警2000元就可以了结此事也很值得,于是决定取钱。

  就在孙先生取钱的路上,这位“交警”又拿出一份增城某律师事务所的《民事委托代理合同》,让孙先生签字。孙先生感到不对劲,转身电话咨询了处理事故的交警中队和保险公司,均回应说没有派出工作人员。

  这时,孙先生才想起让这位“交警”出示工作证,而对方表示“忘记带了”,并马上借口要赶回单位。孙先生抓住其不放,并报了警,很快增城区公安分局宁西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

  经查实,这名自称“交警”的男子冯某(41岁,增城人)真正身份是一名给律师事务所“拉官司”的业务员。只要能促成交通事故的当事双方走司法程序,签订由某律师事务所提供的《民事委托代理合同》,将官司代理交给该律师所,冯某就能从官司费中获取提成。在孙先生之前,冯某同样假冒“交警”的身份,要求伤者家属签订《民事委托代理合同》,但因该家属看不清字没签成。

  冯某交代,此前以律师代表或业务员的身份拉业务很难成功,听同行说冒充交警能取得事故双方的信任,有利于签下合同,于是冒充交警,却被识破。

  目前,冯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办案民警呼吁,如有其他交通事故当事人曾有同类经历,可到公安机关报警备案。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