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院戒毒三天后,老人情况好转。  通讯员供图

  入院戒毒三天后,老人情况好转。

  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谢智菲) 病房里,一个老人戴着解放帽,不断地抽着烟。但让人想不到,这位八旬老人竟有20年的吸毒史。周英杰(化名)近日来穗求医,是想医生帮他戒毒。广州白云自愿戒毒医院方面介绍,周老伯是该院目前收治的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近日,周老伯在大儿子周康(化名)的陪同下,来广州寻医戒毒。周老伯说,他有个幸福的家庭,20年前他得了重感冒久咳不止,后来他听了村里人忽悠,吃了偏方(鸦片膏)治感冒咳嗽。可是病不能根治,他继续吃偏方。结果,周老伯对偏方的依赖加重。中断吸食就会立即出现流眼泪、打哈欠、忽冷忽热、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

  直到2005年,受环境影响,老人又改吸海洛因,据儿子周康回忆,老人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买毒品吸食,“几乎每天花200块买毒品。”周老伯尝试过在当地求医,买戒毒药吃。但最终未能摆脱毒品的控制。

  广州白云自愿戒毒医院住院部主任李华林介绍,要想戒毒成功关键有五点,第一是戒毒者本人必须有强烈的戒毒欲望;第二要有家庭的配合支持;第三就是戒完毒以后要有固定的工作,找份事情做;第四,最好能够换个环境;第五,要有科学的系统治疗。

  医生表示,正在接受戒毒治疗的周老伯入院三天情况已有好转。周老伯表示,他这个年纪本应在家安享晚年,却不曾想与毒为友。他愿以自己的惨痛经历告诫其他涉毒者早日回头,更想告诫年轻人千万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去触碰毒品。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