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一伙“90后”以高息为诱饵集资诈骗270余万元,拆东墙补西墙,“东墙”窟窿越来越大、债主催得紧时,这些人不惜骗自己父母的血汗钱。乐昌市公安局今天向媒体通报,警方打掉一个集资诈骗犯罪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中有4名是“90后”,涉案金额高达270余万元。

“借3万元,七天后偿还本金,给一台全新国行iphone7 plus抵利息!”2017年春节前后,这个“好消息”在乐昌市民之间口口相传,孰料一个集资诈骗的陷阱已慢慢张开了口子。

今年春节期间,犯罪嫌疑人雷某跟敖某的同事说,朋友的公司需要资金周转,只要借3万元,七天之后就还钱,还送一部苹果手机当利息。雷某多次在敖某的公司宣称“可以找人一起拼钱,如果拼到3万元就送1台iphone7,如果拼到5万元就送3台iphone7,如果拼到10万元就送6台iphone7。”

敖某见同事如期拿回了本金,也拿到了苹果手机,觉得挺划算,先后借给雷某7万元,刚开始能如期拿回本金,也拿到了抵利息的苹果手机。但到后来就不对劲了,之后再借出去的钱血本无归,手机也没有拿到,被骗4.5万元。敖某向警方反映,除他本人外,身边有几个同事也被骗了,损失很大。

无独有偶。受害人吴某兴向警方反映:2017年2月份,原来的同事雷某发微信向其借3万元,借款时限为一个星期,到期偿还本金,并给一台iphone7抵利息。吴某兴通过支付宝转账3万元给雷某,第8天雷某通过支付宝转账偿还了3万元,两天后雷某如约给了他一台iphone7(64G版)。三天后,雷某再次用微信联系他借6万,他当时手头没那么多钱,便以个人名义向朋友筹够了6万,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转给了雷某,之后雷某也如约偿还了本金,并给了3台iphone7手机。

吴某兴及其身边的朋友觉得这“生意”很划算,但后来发生的事情却令他始料不及。2月27日,经常与雷某一起玩的邓某东、卢某明、邱某与他本人及朋友陈某、周某真见面。邓某东说:我跟雷某是合伙做生意的,向你们借点钱。虽然你们跟我不熟,但是你们跟雷某熟,你们把钱转给雷某就行。你们借10万给我,我给你们10台iphone7。吴某兴、陈某、周某真商量后,三人凑够10万元,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转给了雷某,结果邓某东和雷某一直拖着不还钱,到最后邓某东干脆“失联”了。

但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套路最终还是玩不下去了。该团伙集资诈骗后期,利息从原来的“借3万七天给一台iphone7”,发展到“借2万七天给一台iphone7”,即便这样,钱也越来越难借得到了。据主要犯罪嫌疑人邓某东供述,后来债主催得紧,他实在顶不住了,选择了“跑路”。

“失联”多日后,犯罪嫌疑人邓某东于4月30日在深圳被警方抓获。之后,其他犯罪嫌疑人也陆续被警方抓获归案。

随着调查的深入,以邓某东为首的集资诈骗犯罪团伙逐步浮出水面。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邓某东、雷某、邱某、马某龙、卢某明等人,利用原来的同事、朋友之间的信任,以公司资金紧张需要周转为由,向身边同事、朋友和社会上的其他人员借款,承诺在借款短期内归还本金的同时,另送一台苹果手机,以高额利润为诱饵,先后诈骗270余万元。

据调查,犯罪嫌疑人除诈骗身边的同事、朋友外,还诈骗自己父母的血汗钱。2017年正月初,债主催得紧,该犯罪团伙的嫌疑人马某龙以买房的名义,从自己妈妈那里骗得9万元。2017年3月中旬,因为“东墙”有一个大窟窿要填,犯罪嫌疑人邓某东找到同伙卢某明,声称自己在乐昌某住宅小区有套抵押房,让卢某明设法借20万元应急,并为卢某明提供了一张面额20万元的假发票,卢某明拿着假发票骗自己父亲,凑够了20万元转交给邓某东。

目前,已有20余名受害人向警方报案,邓某东等5人因涉嫌集资诈骗被警方刑事拘留。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广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廖锦荣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