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147厘米的身高、143厘米的腰围、170斤的体重、75斤的肿瘤……

  17天以前,这串的数字,在32岁的广东清远女子阿凤身上,组合成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医疗奇观:个子矮小的她,腹中的肿瘤几乎等于她的体重,肚子大得超过怀有三胞胎的孕妇,而这个据现有文献报道为世界最大的肿瘤,她一抱就是五年。

  今天上午,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广医肿瘤医院腹外综合病区31号病床见到了术后的阿凤。这组罕见的数字组合已经发生了改变:身高还是147厘米,腰围降至80厘米,体重只有92斤。

  为阿凤主刀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腹部外科主任医师崔书中教授回忆起17天前的那场手术,也用了一串数字来描述:10个科室10位专家连续奋战了8个小时、5名手术医生滴水未进、75斤重的肿瘤割除后需由两名医生抬下手术台、肿瘤割除后切下的多余皮肤达500平方厘米、单是手术备血就达10万毫升……

  术后,经病理诊断,这个世界最大的肿瘤被诊断为子宫肌瘤。

  险情:巨瘤长了五年,再不手术性命堪忧

  崔书中介绍,来自广东清远的阿凤,自幼就是一名孤儿,被人收养,儿时发烧致小儿麻痹症,留下轻微残疾。成年后结婚,丈夫又患有精神疾病。夫妻俩一直靠残疾补贴和低保生活。

  2012年,阿凤就觉身体不适,到当地医院检查,CT显示,她的腹部有一个约22厘米大小的包块。然而,因为家徒四壁,阿凤一直拖着没去医院医治。这一拖,就是五年。

  然而,腹中的肿瘤并没有停止生长。阿凤的肚子越来越大,慢慢地,她的双手已无法环抱肚子,身体也已撑不起这个“巨型肚子”。她走不动路,也看不到前方的路,无法平躺,晚上根本睡不了觉。“连上厕所都蹲不下去”。

  更严重的是,她的内脏受到巨型肿瘤的挤压,心肺功能受损,下肢严重浮肿,呼吸也日渐困难。当地医院诊断,如果不及时送大医院做手术,阿凤性命堪忧。阿凤的病情经当地媒体的报道后,得到了慈善组织的关注。在慈善组织和当地村委的帮助下,阿凤被送到了广医肿瘤医院救治。

  难题:腹腔打开,万一巨瘤切不掉,“关都关不上”

  “阿凤被送到医院之后,单是为她检查,就是一项挑战。”崔书中说,经两人合测,阿凤的肚围已达143厘米,是正常女性的两倍。更让医生为难的是,因为肿瘤太大,CT机器根本扫描不到巨瘤的具体情况。

  “这个巨瘤究竟出自哪里?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是否已侵犯到其他脏器?肿瘤与腹腔大血管、腹主动脉、腹腔静脉等血管的关系如何?血管有没有浸润到肿瘤中……这些术前很必要的诊断都无法明确。”崔书中,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进行手术,将面临着巨大风险。首先,手术是否会引发大出血?肿瘤拿掉之后会不会给患者全身血流动力、回心血量带来损伤,造成休克或者血栓?肿瘤压迫胸腔,取瘤后,胸腔压力骤减会不会引起肺不张、肺炎?静脉回流通畅之后,患者脚上的溃疡会不会造成腹腔或者全身的感染……

  “要知道,一上手术台,就没有回头路啦,”崔书中坦承,当时的确心理压力巨大,“万一把患者腹腔打开,肿瘤却切不掉,我关都关不上啊!万一患者在术中出现大出血,我有可能会眼睁睁地看着她死在手术台上……这将可能成为伴随我一生的心理阴影”。

  可是,如果不做手术,阿凤的病情已危及生命。巨瘤已使胸腔被严重压缩,严重影响到正常呼吸,她的血氧饱和度已不到90;而且,由于巨瘤压住了膀胱,她的左侧输尿管出现了水肿,下肢也开始浮肿,血往上走,导致血管怒张;左腿因外伤引起的溃烂也一直无法痊愈。

  “如果及时不切除,这个巨瘤会继续压迫膀胱、输尿管、直肠、腹腔大血管,从而引发双下肢静脉回流、输尿管梗阻、肠梗阻等一系列问题,患者也是性命不保。”崔书中说,到了这个时候,手术已成为唯一的选择。

  手术:历时8个小时,一寸一寸把巨瘤“剥”出来

  “既然已经决定手术,我们只能全力以赴,尽量制订一个万全之策。”崔书中说,手术前,医院将这个案例当作全院性的疑难病例进行了多次讨论和多学科会诊,每次都有腹外综合病区、妇科肿瘤外科、重症医学科、放疗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十余个科室参加会诊和讨论,针对手术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和相关并发症,都进行了提前预判,并做出了防范预案。“单单是为预防大出血,备血就达10万毫升”。

  5月11日,阿凤被推上了手术台。在来自10个专科的10专家的协作下,崔书中主刀。

  “手术中,我们一把腹腔打开,腹腔的压力就降低了,患者的血氧饱和度立刻升高,”崔书中说,由于肿瘤巨大,根本看不到肿瘤背面的情况。“我只好一寸一寸地将瘤慢慢‘剥’出来”。

  万幸的是,之前预案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没有出现,包括大出血。“就是在从根部取瘤时,出了一些血,最后只给患者输了800毫升的血”。

  8个小时后,阿凤腹部的巨大肿瘤终于完整地切除下来,摘除时,需要两位医护人员将巨瘤抬下手术台。“称重显示,实体瘤为68斤,腹水7斤,加起来共有75斤之重,肿瘤割除后切下的多余皮肤达500平方厘米。”崔书中说,这8个小时中,手术台上的5位专家,一步也没离开手术台,而且整个过程滴水未进。“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情况下,根本没有意识到时间的流逝”。

  结果:患者各项指标均已在正常范围

  崔书中介绍,术后,经病理确认,阿凤腹中的肿瘤是子宫平滑肌瘤,也就是常说的子宫肌瘤。“根据已有的相关文献报道,这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肿瘤。此前报道的最大肿瘤是66斤”。

  今天是阿凤接受手术后的第17天。目前,她的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双下肢浮肿及腿部溃疡也已明显好转,血氧饱和度也已达到正常值。腰围已缩减到88厘米,体重也已降至92斤。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阚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