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位于大学城的广东科学中心,地铁梦恐怕再度落空。正在进行环评的地铁12号线,终点站由科学中心改至大学城南。“得而复失的感觉。”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开馆近10年,约90%的投诉都是没有地铁。“不是科学中心要地铁,而是市民需要。”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地铁站就设在科学馆附近。

  12号线终点改到大学城南之后,连续三个站与4号线换乘。在地铁规划专家看来,这并不科学:“地铁规划首先要解决的是增加覆盖,照顾更多市民,12号线连续三个站与既有线路换乘,不设新的车站,覆盖面没有扩大。”在科学中心设站,还能实现地铁与城轨广佛环线的换乘,避免后者“孤立”于地铁线网之外。

  变化:“曾经拥有”到“得而复失”

  地铁12号线定位为广州城市轨道X形对角线之一,呈西北-东南走向,经过生物岛进入大学城。据公开消息,12号线终点站至今已发生了三次变化。

  最初,12号线终点为大学城南站。一年前,广州新一轮地铁建设规划前期研究招标显示,12号线经过大学城北站不再继续前往大学城南站,终点站调整为科学中心。上月底,12号线环评公示的线路图可见,线路终点改回大学城南,科学中心又没有站了。几番变故,最揪心的也许是广东科学中心,门前的地铁站从无到有,再得而复失。

  这已经不是科学中心第一次与地铁擦肩而过。地铁7号线曾经规划在此设站,科学中心现在仍保留着大概10年前与广州地铁、市规划部门的往来公函,函件要求科学中心优化建筑设计,在科学广场的东南角预留地铁7号线出入口用地。后来,7号线改至番禺某楼盘旁设板桥站,科学中心与地铁失之交臂。

  “现在12号线处于环评阶段,仍然存在调整的可能性,希望能更多考虑市民出行的需求。”广州一权威地铁规划专家说。

  规划专家:

  地铁规划首先需要增加覆盖

  广州一权威地铁规划专家说:“地铁规划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增加覆盖,照顾更多市民。两条线路在客流不大的区域连续三个站换乘,不设新的车站,地铁的覆盖面没有扩大,这样设计并不合理。”

  而且,由于4号线的三个站(官洲、大学城北、大学城南)在设计时并无预计未来会有平行线路接入换乘,结构上没有预留,因此尽管连续三个站换乘12号线,但都不是方便的转线方式。

  连续三个站换乘的情况也不是没有,距离最近的例子是香港地铁。在市中心旺角,观塘线和荃湾线一连三站换乘,但前提是:此处为客流最大的闹市区,周边地铁线路和站点已高度密集,车站在规划时已按照最便捷的同台换乘设计。12号线与4号线重叠的三个站,上述条件无一符合。

  不便1

  科学中心:九成投诉是没地铁

  2008年落成以来,科学中心由于没有地铁通达,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前往十分麻烦。中心与最近的地铁站大学城北相距逾4公里,出地铁后须换乘公交车,甚至搭乘“野鸡车”才能到达;市区直达科学中心的公交线路只有35路和801路巴士,二三十站的路程,平均需要1个小时以上。

  “科学中心收到的投诉中,90%是抱怨没有地铁,多年来一直如是。”广东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市民的公共设施,我们的展览都是面向社会大众的,但由于交通不便,来游览参观的多是自驾车群体。”

  市民刘小姐曾经到科学中心看电影,散场出来刚过晚上10时,回市区的公交已经结束运营了,地铁在4公里外,打车回天河要60多元,独自一人非常无助,“以后都不敢再来看电影了”。有市民甚至因为担心没有公共交通回市区,电影也没看完就中途退场,只为赶上尾班公交车。

  为此,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呼吁设地铁站。广州市政协委员乐军、张季超等先后在广州市两会上提出,要完善科学中心的交通配套,建设地铁。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省科协原主席谢先德也曾建议:“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不要把这么大的科技馆建成了,却没发挥作用。”“我们找过规划部门反映意见,他们回复会考虑研究。”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广东科学中心是国内最大的科学馆之一。据了解,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科学馆距离地铁站非常近。北京的中国科学技术馆离地铁站约700米,上海科技馆更是地铁直达门口,站名就叫上海科技馆。

  不便2

  广佛环线恐被“孤立”,无地铁接驳

  需要地铁的除了前往科学中心的市民,还有搭乘城际轨道的乘客。去年下半年,城轨广佛环线经过多番调整,最终定在科学中心设站。昨天,记者在科学中心对出的科普路看到,广佛环线已经开工,距离科学中心最近不到15米。

  在广佛环线取道科学中心之后,12号线本来也把终点站调整到这里,实现地铁与城轨的对接。市内的乘客可通过12号线换乘城轨,快速前往机场、南站和佛山。市外的乘客可在此换乘地铁,进入市中心和城市东部。12号线舍弃科学中心之后,广佛环线在此将面临没有地铁接驳的尴尬,城轨的辐射效应将大打折扣,仅有大学城的师生能相对方便地乘坐。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